原标题:蚌埠市救急难基金会成立以来发放救助金303.89万元

  “多亏了救急难基金会的帮助,孩子病情正在好转,6月底的手术非常成功,右手已经可以自然放下了。”近日,在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刚刚为女儿成功完成植皮手术的尚军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尚军海夫妇是怀远县徐圩乡人,育有两子一女,常年靠打工为生,一家五口不算富裕。去年9月,两人白天外出工作,留下三个孩子在家。5岁的小女儿在家中玩耍时,不慎引火上身,导致全身大面积2-3级烧伤,双上肢一直处于蜷缩状。经过治疗后,女儿虽度过了危险期,但因没有医保,花去了全家大部分积蓄。今年3月起,女儿每个月都要到医院进行激光治疗,一次就花费7000元,再加上后续手术治疗费,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尚家难以为继。

  今年6月,得知尚家困难后,市救急难基金会立即启动入户调查、专家评审等程序,不到一个月,2.5万元医疗救助金就打到了小女儿母亲的账户上,让其顺利渡过难关,并完成了第一次手术治疗。同时,怀远县民政局积极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将尚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并给予临时救助1.6万余元,全家的困难也得到了缓解。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对于尚军海这样的家庭而言,当遇到重特大疾病、突发灾害时,生活往往会陷入困境。正是为了应对这一情况,2016年,市民政局创新“救急难”工作机制,成立了市救急难基金会,旨在打破常规给突遭不测的困难群众提供及时救助。市民政局救助科王志介绍,相较于当前社会救助政策,该基金在多个方面实现了突破,“我们的救助对象不限户籍,只要本市境内居住和生活的人员都可以提出申请,救助范围扩大至所有困难家庭,救助金最高限额是5万元,特殊情况最高可达10万元,即便是非医保范围类的医疗支出,也纳入救助额度的测算范围。”

  此外,对突遇不测、因病因灾陷入生存困境,费用支出较大的家庭,基金会增加了众筹特别救助,即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进行募款求助,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如在时限内未达到预期筹资目标,基金会还可在确定的救助标准内再实施兜底救助。

  据介绍,自市救急难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经成功实施5例网络众筹项目,实施95例个案救助,发放救助金303.89万元,人均救助金3.2万元。下一步,市基金会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加大众筹项目的宣传力度,让越来越多人不再为突遭的厄运发愁,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贾铁成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