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蚌埠市区义教阶段民办学校完成摇号招生

  7月19日,北师大蚌埠附属学校、高新教育集团实验中学、禹王学校、北大培文蚌埠实验学校等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进行现场电脑摇号招生,四所学校共摇号招生1787人。

  根据市教育局此前公布的招生方案,今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一律通过电脑摇号,学校不得自行选择性录取。从报名情况来看,在扣除政府购买服务以及直升生后,今年北师大蚌埠附校一年级摇号计划255人,网上报名审核通过507人,七年级摇号计划392人,网上报名审核通过985人;蚌埠高新教育集团实验中学七年级摇号计划54人,网上报名审核通过192人;蚌埠禹王学校七年级摇号计划321人,网上报名审核通过745人;北大培文蚌埠实验学校一年级摇号计划345人,网上报名审核通过382人,七年级摇号计划420人,网上报名审核通过481人。

  摇号现场,公证员在大家的注视下启封取出电脑,现场安装摇号程序,导入报名学生数据,并全程录屏和录像。此次还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监督。而摇号则由随机选择的家长亲手完成——单击鼠标,程序会在数据库里随机抓取学生信息生成录取名单。之后要现场打印,家长签名、校长盖章,公证处、学校、市教育局各一份留存。

  将近中午十二点,历经三个小时,四所学校陆续完成摇号招生,“公平公正公开”是参与家长对招生结果一致的评价。“亲身参与,更有说服力,就是没摇上也没话说。”一位家长说,虽然自家孩子没中签,但也心服口服。

  据悉,摇号结束后,结果将通过市教育局官网、学校网站等渠道进行公示。没摇上的小学生家长则要抓紧时间,有房产的,7月20日可持相关报名材料到原学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进行现场报名;无房产的,当天向户籍所在区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区统筹安排至公办学校就读。7月24日-25日,未被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录取的七年级新生,回原对口公办初中学校报到。

  采访中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四级调研员西宗雷告诉记者,这已是我市第三年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实行摇号招生,日趋成熟完善,家长和学校的认可度也不断提升。采访中他也强调,今年我市持续加强对违规办学的查处,民办学校不得拒收学生、不得变相迫使学生放弃入学和转学,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双语班”等名义招生。对义务教育民办学校违规录取的学生,不予建立学籍。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