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汛期,亳州这样作答防汛“考卷”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连日来,亳州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加强风险防范、应急指挥、抢险救援能力建设,抓实抓细汛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议

  7月1日以来全市多降水过程,降雨期间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繁,呈现出过程雨量大、局地降雨集中、对流性强等特点。我市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印发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和市领导防汛抗旱责任分工文件。明确各县区河道堤防防汛责任人,44座大中型水闸、7处重点涉水在建项目防汛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各级各部门及早全面部署防汛工作任务。市县领导广泛开展包保区域防汛备汛检查,有力督促防汛隐患整改、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汛期,强化各级各责任单位涉水工程度汛措施落实、值班值守、强降雨应对、查灾救灾等工作督促检查,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市防指办到利辛开展防汛督促检查

  4月初,市防指办派出工作组对在建水利工程、重要涵闸泵站、险工险段及中小河流安全度汛准备情况进行检查抽查,重点复核21处防汛隐患整改情况,要求各地实行隐患清单管理,落实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各行业也分级分部门开展了隐患排查和清单管理工作。对汛前难以完成整改的,编制度汛预案,落实度汛措施,确保度汛安全。及时修订完善市县两级防汛抗旱防台风总体预案,各地根据实际,组织开展了预案实战演练,磨合了队伍,畅通了机制,提升了防灾能力。

  市防指办制定完善《防汛抗旱会商预警制度》,防汛重点部门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等信息,重点时期加密会商频次,视情实行“日会商”制度。入汛以来(5月1日-7月19日)全市共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79期,决策气象预报服务短信873次,应急预警信息7期,会商研判7次,强降雨过程实现电话网络“日会商”。

  在物资储备方面,市县两级实物储备防汛编织袋48万条、各类抢险舟船44艘、排涝设备421台等。签订砂石料45万吨、袋类62万条、钢材103吨等代储协议。摸排掌握辖区社会企业挖掘机366台、自卸车259辆、排涝泵车67辆等,必要时进行统筹征集调用。实物储备价值840万元的棉被、帐篷、应急照明等救灾物资。

  在防汛队伍建设方面,我市积极引导蓝天救援队等8支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工作,组建25人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队伍。组织24次1681人参加的防汛抗旱培训演练,着力提高基础防汛应急能力。依托在亳水利、交通、住建等施工企业、基层群众等力量组建防汛抢险队伍56支1600人,登记造册群众巡堤查险队伍6453人,进一步拓宽了抢险队伍渠道。

  蒙城县庄周街道王桥社区两委干部调动机械一线指挥为群众清沟沥水

  另外,我市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降雨期间,实行防汛重点部门值班联合、工作联动、信息联通“三联”机制,预置人员、物料、机械在防汛重点部位、易涝点、防汛隐患等处值守,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开展处置。汛期不定时对各地防汛救灾工作进行进行抽查检查,对违反防汛救灾纪律、工作开展不力的严肃处理问责。

  为应对7月上中旬强降雨过程,我市及时传达贯彻省市工作要求,市防办召开2次会商会议,发布3期预警信息。市政办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市防汛办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当前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和调度安排,7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延安主持召开防汛工作工作会议,对防范强降水过程进行全面部署,市县乡领导按照包保分工对各地各单位防范应对工作开展检查调度,各成员单位分解任务驻点值守。应急、水利、城管、农业农村、气象、交通等部门按照分工积极做好指挥协调、工程调度、易涝点值守排涝、农田清沟沥水、预警预报、涉水工程度汛措施落实等工作。7月以来,我市河道水势平稳,涵闸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个别乡镇低洼地农田短时涝水经镇村积极组织人员机械抽排、清沟沥水已基本消除影响,平稳应对两轮主要降雨过程。(通讯员:张雷记者:赵琳琳)

  来源: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