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日入“中伏” 教您“热养生”

  7月21日,将进入持续20天的中伏。因为太阳直射角的关系,中伏通常是一年里最热的时段。芜湖市卫健委专家提醒,伏天里要“以热制热”,学会“热养生”。

  从中医的角度,养生应顺应时节,夏天该出汗就出汗。市民这段时间,可多喝热茶。冷饮只能使口腔感到凉爽,由于血管受冷收缩,反而降低了身体散热的速度。而喝热茶或热水,能促进汗腺分泌,更能解暑。需要注意,温度不应超过60℃。

  吃点热食,推荐生姜,有助于温中散寒。肉桂、茴香等温性调味料,夏季做菜也可稍微多放一点。羊肉、牛肉等热性的肉类,尤其适合夏季手脚冰凉、气血不足的人食用。但是有牙痛、上火、发烧等症状,或者体质偏热的人应忌食。

  洗热水澡,热水会使身体的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排热。水温一般控制在30℃为宜,也可以用热毛巾擦脸擦身,帮助身体排汗降温,使皮肤透气。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夏季热水泡脚能够使气血运行通畅,增加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强新陈代谢。水温建议42℃-45℃,以温暖舒适为宜。

  伏天里,还可做做艾灸。施灸时适量出汗,体内的暑湿也随之排出。灸完后喝些温热的薄荷叶水,身体会感到无比清爽。运动是重要的排汗方式,运动还可加强热适应,提高人体调节体温的功能,防止中暑。伏天里,大家可选择慢跑、太极、健走、游泳等不太剧烈的方式。建议早上或傍晚运动,避免大汗淋漓。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