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沪剧电影《挑山女人》“驻点”安徽齐云山,长三角戏曲电影院线悄然形成

  新华网上海7月19日电(记者 孙丽萍)曾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的沪剧电影《挑山女人》,近日完成了在长三角12城的巡回展映,吸引众多戏曲爱好者,一路以关照现实的情怀播撒感动。

  沪剧《挑山女人》是上海出品的一台好戏。该剧根据安徽休宁齐云山下“女挑夫”汪美红的真人真事改编。这个貌似普通的女人,以生命之“扁担”,挑起生活之“大山”,17年来在齐云山上当挑夫,往返累计20多万公里,挑断数十根扁担,用伟大的母爱把一双儿女“挑”进了重点大学。沪剧名角、宝山沪剧团团长华雯主演的这出戏,将一个坚韧、大爱的底层女性形象刻画得感人至深。该剧迄今已荣获包括 “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22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

  而根据舞台作品拍摄的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则是上海首部现实题材戏剧影片。在此次沪剧电影《挑山女人》长三角展映的最后一站——安徽黄山,传出了长三角文化合作的又一个喜讯: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将在齐云山固定长期放映,成为黄山市休宁县的一张文化名片。

  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介绍说,借助沪剧电影《挑战女人》在长三角制造的“热度”,一个“长三角戏曲电影院线”正悄然形成。杭州、宁波、无锡等都成立了戏曲电影中心或者是戏曲电影放映基地等,并且踊跃加入长三角戏曲电影院线之中。

  他介绍说,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在杭州展映活动时,当地将浙江翠苑电影大世界设立为“浙江戏曲电影展映中心”,计划每周定期放映各类优秀戏曲电影。在无锡,文艺评论家协会与无锡市文化艺术研究保护所一同成立了戏剧电影剧本创作交流基地,共同创作孵化戏曲电影。

  “一部优质的戏曲影片,点燃了长三角戏曲文化互动的‘火焰’。虽然仍有人对戏曲电影的前景缺乏信心,但我想《挑山女人》长三角展映的成功,证明了戏曲电影依然有深厚的观众基础,也激励我们以更创新的方式推广戏曲电影。”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