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祁门县:乡村美食节 厨艺大比拼

  盛夏“祁”遇,寻味乡野。7月17日,祁门县在箬坑乡红旗村红旗山庄举办了首届乡村美食节,吸引了众多大厨、美食爱好者和游客前来品尝祁门美食,感受徽菜魅力。

  在简单的开幕仪式后,比赛正式开始。来自全县饭店、民宿、农家乐的14家代表队的大厨们立即忙碌起来,纷纷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烹饪比赛食材以当地特色农产品“泉水鱼”为主要原材料,制作时间限定在45分钟。主厨们在炉灶前各显身手、煎炸烹调,每一道加工工序都有条不紊,动作干净利落。副手们洗、切、摆盘,锅碗瓢盆奏出了一曲美妙的交响乐。随着比赛临近尾声,一道道陆续完成的精致菜肴,冲击着在场观众的味觉和视觉。“今天我们也是有备而来的,红烧泉水军鱼我会以我们农村烧法进行烹制,军鱼鱼鳞钙质多,烧软后很糯很好吃,一般红烧军鱼是不打鱼鳞的。”来自芦溪乡碧水湾农家乐的10号代表队邱腊梅由于准备充分,提前就完成了菜品制作。

  精彩的比赛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围观,每个炉灶前围满了拍照的游客,大家一边拍照,一边讨论起各道菜肴的做法与技巧,纷纷表示不虚此行。现场比赛,选手们大多都采取了红烧做法进行泉水鱼烹制,以慢慢熬出鱼的鲜味。来自周家大屋民宿的12号代表队却采取独特的泉水鱼做法,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先把泉水鱼片出薄片,再把鱼骨熬出鱼汤。然后鱼片用浓郁的鱼汤白灼着吃,这样鱼的嫩度和鲜度就全部体现出来了。” 周家大屋民宿大厨张斌介绍道。

  由三名专业评委和部分大众评委组成的评委组,从菜肴味感、质感、观感、营养、文化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现场综合打分。周家大屋(茶叙)民宿、历山半水精品民宿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本次泉水鱼大赛,参加的选手大家都非常的认真,制作技艺水平都比较高。制作的时候,他们的烹调方法和刀工技术也非常到位,口味和火候的把握非常准确,像12号选手做的堂灼山涧冷水鱼创意就非常的好。”评委黄玉海说道。

  据了解,本次乡村美食节由祁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乡村振兴局、县畜牧兽医水产站、箬坑乡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目的旨在进一步宣传祁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进一步挖掘潜在客户,增加客源,扩大祁门乡村旅游的知名度,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胡玮 胡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