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皖江第一隧”超大直径盾构机刀盘顺利吊装下井

  7月18日上午,皖江第一隧——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建设迎来重大施工节点,重达650吨、5层楼高的隧道第一台掘进盾构机“皖江奋斗号”刀盘顺利吊装到位,标志着盾构机组装即将完成。

  “皖江奋斗号”盾构机刀盘正面涂有芜湖城市象征“鸠兹鸟”图案,最大直径15.07米,整个刀盘加上刀盘吊具总重约650吨,是整个盾构机最重、体积最大的吊装部件。在2台1250吨和400吨大型履带吊车的共同配合下,历经2个小时,实现刀盘顺利下井,为“皖江奋斗号”盾构机组装重大节点画上完美句号。“皖江奋斗号”盾构机刀盘的顺利吊装,为下一步盾构机始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位于长江皖江段芜湖市城区长江大拐弯处,西起江北新城纬一路,东至江南主城大工山路,工程全长5.96公里,其中盾构隧道长3.95公里,隧道盾构管片内径13.3米,外径14.5米。隧道建成后,将成为芜湖市又一重要过江大通道,大大改善过江交通,对推进芜湖“拥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于景信 刘巍 刘陆/文  于景信 杨民强/摄影)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