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气象专家表示安徽本周近期暴雨并非“梅”开二度

  在上个周末,安徽全省多地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个城市出现内涝,据气象部门预报,本周我省仍然多阵雨或雷雨天气。气象专家表示,我省最近的降水并非梅雨已于7月11日出梅,最近强降水与近期北方冷空气较强原因有关,安徽恰好处在雨带的南部边缘,才导致了这几天降水频发。

  气象部门预计19日我省中西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江北西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20-21日淮北地区仍多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以多云天气为主,山区有阵雨或雷雨。22-24日我省沿淮淮河以南还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专家提醒,我省大别山区南部和沿江江南西部需防范持续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以及局地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关注中小河流水库汛情。

  按照梅雨国家监测标准,安徽今年6月10日入梅,7月11日出梅。出梅以后,全省各地又出现了几天较强降水,所以有不少市民产生疑惑,这种降水到底是不是属于二度入梅?

  全国首席气象专家、安徽省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田红介绍,梅雨是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一种特有的气候现象。整个中国东部都属于一种季风气候,在季风系统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天气系统,叫做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它的位置和强度与我国夏季降水的关系非常密切。在一般年份的春季到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从南往北在逐渐地推进,它推进到哪里,就会把季风雨带带到哪里。通常来说,在六月份,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就会北推到江淮流域。此时,副热带高压与北方的冷空气,形成一条对峙的非常稳定的一条梅雨锋,就会给江淮流域造成将近一个月的连续性的降水,这种持续性的降水就叫做梅雨。

  最近几天安徽省出现较强降水,算不算二度入梅呢?田红介绍,它不是二度梅。二度梅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第一,降水的条件是连续任意的十天之内,有六天以上出现了降水;第二个条件就是副高的极限必须在北纬27度以南。到目前为止,江淮之间出现的降水是连续五天;另外,最近几天副高极限一直在北纬30度以北。所以,无论是从降水日数,还是从副高的极限来看,安徽省最近几天的降水都不是二度梅。

  田红介绍,因为夏季风的雨带已经北推到华北和黄淮一带,安徽恰好是处在这条主雨带的南部边缘,因为近期北方冷空气的势力很强,黄淮气旋又长时间地维持在这个地区,所以就造成了最近几天安徽省的中北部出现了连续性降水。

  附:未来一周安徽省具体预报

  18日:全省阴天到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西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

  19日:全省阴天到多云,中西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江北西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

  20日:全省多云到阴天,西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淮北西部部分地区中雨。

  21日:全省多云,淮北地区、大别山区、皖南山区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22-24日:淮北多云;淮河以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南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