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惊现罕见野生并蒂莲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专家在颍泉泉水湾国家湿地公园发现千余亩野生莲资源,像这样大面积保持完好的近白花型野生莲在国内是首次发现。同时,这片野生莲资源中有一朵并蒂莲,十分罕见。

  国际莲属品种登录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田代科研究荷花近20年。13日,他冒着高温专程来阜,主要目的是考证我市发现的一种近白花莲资源是否属于野生。

  在颍泉泉水湾国家湿地公园,经田代科现场鉴定,证明该莲性状同他去年引种观察和分子分析结果一致,确定为野生莲资源。田代科表示,这是一种十分珍稀的野生莲资源,株高两米以上,叶片光滑。花开第一天白色略带粉,花开第二、三天近纯白色,仅外轮部分被片尖端带粉,第四天则为全白色。花似藕莲,但开花量较大,结藕短小,明显同藕莲不同。

  “我国的野生莲几乎都是红色或粉红色,像这样大面积保持完好的近白花型野生莲还是首次发现,因此更加弥足珍贵。”田代科兴奋地说,考察时,他还巧遇一朵并蒂莲。对这处野生莲资源的保护利用,田代科进行了精心指导。目前,颍泉区林业局已通过安装摄像头和封闭道路等措施,对此资源加强了管理,为后续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颍泉区林业局湿地管理中心副主任鹿凤启介绍,这里的野生莲与其他莲有明显区别:一是这里的莲叶子表面光滑,其他莲叶表面粗糙;二是这里的莲植株比其他品种高大,径高2.4米;三是这里的野生莲莲丝含量丰富。莲丝是一种新型生物质纤维,具有绿色、环保、健康、时尚等特点。在印度,莲丝纤维作为工艺品原料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记者昨日在现场采访时看到,这处野生莲资源在老泉河绵延数公里,荷叶田田,莲蓬摇曳,白色荷花在阳光照耀下更加娇艳欲滴。那朵由监控全天候保护的罕见野生并蒂莲已盛开,后期将制成标本供研究展示。

  据了解,在特殊的环境、气候、土壤的影响和内因的作用下,荷花会偶尔出现一个花柄着2个花朵的“并蒂莲”或3个花朵呈品字形排列的“品字莲”,4个花朵的 “四面莲”等。其中,“并蒂莲”出现概率不足十万分之一。但多蒂莲不可复制,不能遗传,无法人工培育。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