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濉溪县四铺第二届“西瓜文化节”即将开幕

  7月16日上午,濉溪县四铺第二届“西瓜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安徽经济报、中安在线、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四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彬介绍了四铺镇西瓜产业发展情况和“西瓜文化节”举办相关事宜。为了进一步宣传推介西瓜品牌,扩大文化交流,四铺镇政府精心策划了第二届西瓜文化节。据了解,濉溪县四铺第二届“西瓜文化节”将于7月18日在四铺镇颜道口村文化广场隆重开幕。此次活动以“大美四铺‘瓜’目相看”为主题,包括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精彩刺激的互动游戏、奉献互助的瓜王拍卖以及模范带动的先进表彰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和展览展示,让市民游客切身感受西瓜带来的乐趣。

  自80年代开始,该村在西瓜种植上下大功夫,利用间作套种技术,采取小麦预留行方式种植西瓜和蔬菜、棉花、豆角等经济作物。面积也从开始的几十亩增加到现在的万余亩,经济效益明显增加,亩收入比纯粮食作物多千余元。2006年,村里开始调整种植结构,成立西瓜协会和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隋圆蜜”商标,在全村及周边推广“小麦+西瓜+蔬菜”套种模式,提高了土地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村民每亩增收3000多元,品牌效应很快显现,并获得国家、省无公害食品认证。目前,以颜道口村为中心已形成了3万余亩的西瓜套种基地,带动了当地及周边近万名村民增收致富。

  随后,四铺镇相关负责同志还就记者提出的四铺镇举办西瓜节的时间节点和上市时间、今年西瓜价格跟往年相比有没有变化、当地党委政府为畅通西瓜销售做了哪些服务保障工作、四铺镇西瓜产业如何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我们举办西瓜文化节,一方面是为了讲好四铺的西瓜故事和产业发展故事,另一方面是为了搭建一个西瓜生产销售、文化交流的平台,全方位展示四铺特色产业发展历程。”四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彬介绍,四铺是传统农业大镇,除了颜道口西瓜,新庄花卉也是远近盛名。下一步,四铺镇将依托西瓜、花卉资源,持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的市民游客领略四铺的魅力和风采。(齐新亚 苏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