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面向职业健康安全!长三角医疗再度“签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6日,长三角区域职业健康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长三角化学中毒救治远程协作中心建设启动会在合肥举行。

  会上,沪苏浙皖卫生健康委领导共同签署《长江三角洲区域职业健康合作协议》,依据协议内容,长三角将建立职业健康合作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职业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开展职业健康管理合作交流;启动职业健康监督联动执法;推进长三角职业健康资源共建共享;建设长三角化学中毒救治远程协作平台;建立学科人才队伍联合建设机制。

  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积极推动职业健康领域在政府管理、业务协同、资源共建、数据共享、化学中毒救治远程协作等方面合作,提升职业健康领域的管理服务、技术支撑等方面的能力。

  现场,长三角化学中毒救治远程协作中心建设牵头单位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市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处长梅灿华介绍,“长三角是化工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化学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我们通过建设长三角化学中毒救治远程协作平台,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对于一些罕见的急性中毒病例,如果当地医疗机构一时无法解决,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远程救治指导。”未来,长三角将依托“化学中毒救治远程诊疗平台”,充分整合调动长三角化学中毒救治资源,建立长三角化学中毒远程救治省级指导中心、长三角化学中毒基层医院救治网络、长三角相关企业化学中毒防控网络、长三角化学毒物检测协作平台、长三角化学中毒治疗药品储备和配置平台、长三角化学中毒救治培训和演练平台。

  “平台搭建之后,长三角将实现资源共享,集合医疗、救治、检查、处置等团队力量,为社会和广大企业职工服务。”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安徽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陈葆春表示,安徽将对接上海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化学中毒远程救治诊疗平台,并与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南部中心)及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北部中心)联网,建立安徽省中毒救治网络,并逐步向基层医疗机构辐射,筹建长三角区域安徽中毒防控中心。(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