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市“日间病床”试点工作见实效

  今年以来,亳州市医保局立足保障职能,坚持先行先试,稳步推进以“白天住院治疗,晚上回家休息”为模式的“日间病床”试点,推动患者、医院、基金安全三方共赢。

  医保部门立足基层医疗机构收治能力和病种构成,坚持中西医兼顾,确定14种试点病种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其中包括7种中医适宜技术、7种西医适宜技术为主的收治病种,进一步支持中医药发展。

  医保部门坚持源头控费标准,医保基金定额支付给医疗机构,超支不补、结余留用,明确按病种定额的75%支付,不设起付线,参保患者按医药费用实际发生额的25%支付,进一步发挥医保基金控费作用,合理利用医疗资源,避免“小病大治”和“过度医疗”。

  医保部门制定完善了“日间病床”制度,严把收治准入标准,科学设置监测指标,每月对日间病床病例数、住院病例数、普通门诊人次等指标与同期数据进行对比、占比情况分析,将监测结果与基金拨付挂钩,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

  此外,医保部门还深入医疗机构开展调研,解决政策执行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扩大试点。截至5月底,试点医疗机构已由6家增加到25家,完成结算3228人次,医保基金支付273.65万元,较普通住院实际报销比例提高3.8%、次均费用下降758元、人均基金支出降低558元、人均自付降低183元,取得了“一提、三降”效果。(记者 刘景侠)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