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是否健康?“体检”正在进行中

  什么是城市体检评估?就像个人需要通过体检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城市也需要通过“体检”来了解现行规划是否科学合理。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5日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作为全国首批“体检”省份,部分市县已陆续开始体检评估,今后将经常性、长期性开展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体检评估。

  据介绍,14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培训会在合肥召开,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有关专家对近日发布的《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城区范围确定规程》进行解读,并对《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功能评定规则》进行说明,合肥市、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结合当地实践开展经验介绍。

  今年1月,自然资源部部署完成了107个现行国务院审批规划城市的体检评估工作,安徽合肥、淮北、淮南、马鞍山等4市位列其中。4月,安徽省厅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的通知》,启动全省范围内市、县(市)城市体检评估工作,通过《城区范围确定规程》先确定城区范围,再按《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开展体检评估,借助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为各个城市绘制一份“体检报告”。截至目前,作为全国首批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的省份,安徽各市、县(市)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已陆续开展。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省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将经常性、长期性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国土空间治理水平的提升,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空间品质,实实在在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通讯员 洪曙光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