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平凡医者的“驻村”之歌

  2019年7月,在国家对于健康脱贫的政策指导下,在省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一批年轻的骨干医师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到“百医驻村”的行动中。复旦儿科安徽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的感染科副主任方庆丰,就是其中的一员。

方庆丰进行健康宣教方庆丰进行健康宣教

  方庆丰在黟县卫健委报道后,在柯村镇卫生院接受乡村医生培训一周,接着就驻扎到湖田村卫生室,为当地的村民们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

  湖田村是距离县城50多公里山路的偏远山区,到县城需要近2个小时,十多年没有驻村医生。村民结构老龄化严重,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家里的老人们大多数行动不便。方庆丰驻村后,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使得湖田村的村民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尤其是对于腿脚不便的留守老人,方庆丰更为关照,他不顾山路崎岖难行,给老人们上门送药、诊疗。在值期间,共诊疗病人913人次,其专业的态度和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对待村民的耐心,细心和责任感,得到了湖田村上下交口称赞。

  “百医驻村”行动之前,居民们没有系统地建立起个人的健康档案。自方庆丰驻村后,他完善了湖田村居民的健康档案,并多次举办关于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的宣讲活动,带给了村民们最先进的生理卫生知识。在疫情期间,更为当地的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由于驻村表现突出,方庆丰在两年的驻村期间,又被黟县卫健委任命为柯村镇卫生院副院长。在这里,方庆丰充分发挥自己的儿科特长,为柯村镇卫生院的传染病治疗和发热待查诊治以及抗生素的合理使用都做出了贡献。

  山路崎岖,驻村工作并不简单,在这不长的两年里,方庆丰克服了环境的不适应,不怕苦不怕累,深入基层,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把自己的所学所长,落到实处,成为病患们心中敬仰的现代扁鹊,奏响了一首平凡而伟大的医者之歌。(江薇薇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