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好地名讲好城市故事 合肥举行地名工作研讨会

  7月14日上午,合肥市地名工作研讨会在市政务阳光大厅举行。市直有关单位、知名专家学者、部分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和地方乡贤代表聚集一堂,围绕进一步做好地名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合肥市召开地名工作研讨会合肥市召开地名工作研讨会

  因为《觉醒年代》的热播,让合肥市延乔路这条原本僻静的小路多次登上网络热搜,慕名探访、专程献花的人络绎不绝。会上,合肥市地名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戴健、合肥市地名专家张维端等分享了当初延乔路命名的故事。

  戴健介绍,进入新世纪不久,合肥西南有一批新建道路需要命名,于是征询地处安徽西南的安庆市的意见。安庆方面经挖掘报来一些寓意好的有文化底蕴的地名,也提供了一组烈士和英模名,如陈延年、陈乔年、王步文、邓稼先、程长庚、严凤英等,希望用在省城合肥的道路上。

  在讨论具体细节时,当时在市地名规划编制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的张维端主张把陈延年、陈乔年合成一条路,叫“延乔路”,因为同为烈士,兄弟情深,不宜分开。专家们一直觉得这个意见很好。随后,延乔路等一批路名在2013年合肥市第四批道路命名公示后确认公布。

  合肥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周玉凤表示,目前,合肥有红色地名近60条。接下来,合肥市将大力宣传这些红色地名以及背后的人物和故事,潜移默化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用好延乔路、集贤路等红色资源。

  合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周俊介绍,在全市现有的地名中,有26条是以安徽籍或者是在安徽牺牲的烈士命名的道路。“在我们整理的烈士资料中,涉及安徽籍或在安徽牺牲的有事迹记录的烈士一共有300多位。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在道路命名中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还一致认为,在地名命名中要进一步强化合肥地域特色,保护好老地名,为老百姓留住乡愁,同时可以考虑更加突出合肥的创新气质。

  据合肥市民政局局长徐生彬表示,此次召开合肥市地名工作研讨会,是为下一步做好《合肥市建筑物和道路命名导则》编制工作打下基础,研讨重点聚焦在地名命名时如何区分提倡类名称、限制类名称和禁止类名称。

  “合肥市拟研究出台《合肥市建筑物和道路命名导则》,为今后做好全市地名命名工作提供服务指南和基本遵循,也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地名。”徐生斌表示,合肥市民政局还将在该局官方网站、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地名命名专项留言通道,社会群众也可通过个人来信、来电或向市民政局公开的邮箱投件的方式,积极参与到全市的地名命名工作中来。

  此外,合肥市将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目前全市不规范地名的存量还有不少,希望通过《合肥市建筑物和道路命名导则》的出台,实现有序引导、审慎推进,确保打好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改工作攻坚战,在切实增强文化自信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贡献民政部门的一份力量。(记者 檀美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