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6月马鞍山市CPI同比上涨1.0%  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同比下跌近四成

  7月13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获悉,6月份,马鞍山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跌0.5%,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上半年,马鞍山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上涨1.1%。

  从同比来看,马鞍山市八大类价格整体呈现“五涨三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4%,影响CPI指数下降约0.1个百分点,受产能回升及需求量降低影响,猪肉价格下跌39%。在非食品类别中,交通通信类同比上涨5.9%,成为影响CPI指数上涨最主要因素,贡献率达到70%以上。

  从环比来看,马鞍山市八大类价格整体呈现“五降三平”态势。其中,受气温持续回升、市场供应增加及消费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食品烟酒类价格下跌1.3%,影响CPI下降约0.43个百分点,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受生猪产能不断恢复以及猪肉累计进口量较高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量充足,再加上进入夏季后,居民需求量减少,6月份马鞍山市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2%。

  “果盘子”“菜篮子”拎得更轻松。受西瓜、桃子等水果大量上市影响,水果进入季节性供给高峰,“果盘子”价格持续下降。6月马鞍山市鲜果价格下跌6.7%,采集的西瓜均价每千克4元,环比下跌33%;采集的苹果均价每千克8元,环比下跌7.7%;采集的火龙果均价每千克13.67元,环比下跌2.4%。进入夏季,由于本地蔬菜整体供应较为充足,上市量大,再加上运输和生产成本的降低,价格不断下降。6月份,马鞍山市鲜菜价格下跌0.6%,采集的20种蔬菜价格整体呈现“3涨5平12降”态势。

  不过,淡水鱼价格依旧上扬。由于目前可以出塘的成鱼数量较少,市场供应较为紧缺,6月份马鞍山市淡水鱼价格上涨6.2%,其中采集的鲫鱼和鳜鱼均价为每千克29.67元和96.5元,环比分别上涨了13%和6%。

  在非食品类别中,受部分夏装打折促销影响,衣着类价格下降0.9%;受618促销活动影响,部分家具电器价格下调,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类下降0.4%;受部分教育用品价格下调影响,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下降0.1%;交通通信价格、居住价格和医疗保健三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李倩)

  来源: 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