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首设“办不成事”窗口专解群众难办事

  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中,难免遇到“疑难杂症”,办不成事咋办?在颍州区政务服务大厅,阜阳首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给出答案:兜底受理、分类处理、一问到底,问题再难不让群众作难。

  “‘办不成事’窗口,帮了大忙。”一个月前,市民朱女士来到颍州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工伤认定,但因无法提供必需要件,事项难以办理。

  接到朱女士的反映并详细记录办事经过后,“办不成事”窗口启动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将办件转至“办不成事”工作领导小组。此后,领导小组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会商,为朱女士详细列出办理流程,全力提供各项帮助。

  “在窗口人员的指导帮助下,目前已完成部分材料的搜集整理,他们还说,要持续跟踪、一帮到底,直到‘办成事’。”6月21日,得知自己的“难办事”已有“眉目”,朱女士由衷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点赞。

  政务服务改革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事项实现便捷高效办理,不少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但由于政策调整、社会变化、诉求特殊等原因,仍有一些事项“很难办”或者“办不成”。

  聚焦打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的堵点、痛点,更好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颍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借鉴南京等地做法,于5月17日开设了阜阳市首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解“疑难杂症”、专接“烫手山芋”。

  “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就是为了让群众和企业‘办成事’。”颍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王惠介绍,该局抽调了精干力量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坐班,兜底受理各类“办不成事”问题,并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制,予以分类处理:因人为障碍“不给办”的,由专人催办、督办,直至办成;需多部门协调或多窗口联办等“很难办”的,成立工作专班,限时办结;因政策或法律等原因“办不了”的,工作人员及时向当事人做好解释工作,讲明原因、争取理解。

  据了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一个多月来,已受理4个事项,除朱女士反映的问题外,其余均属“办不了”事项,在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下,处理结果都得到了群众理解。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