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屯溪区:回收过期药品 守护群众安全

  “我家里有过期药品,应该如何处理呢?” 6月21日上午,在屯溪区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宣传活动现场,居民王桂芳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您可以现在拿过来,或者拿到宣传册上的8家定点回收药房登记回收。”

  得到工作人员答复后,大约过了一个小时,王桂芳便将一塑料袋过期药品送到活动现场的过期药品回收点。“平时家里的一些过期药品,我们都是直接扔垃圾箱,也知道这样不好,可不知道该怎么样处理。药房设置过期药品回收点,十分方便,我们也放心。”她笑呵呵地说。

  为有效规范药品流通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屯溪区开展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工作。“我们结合辖区居民人口、零售药店分布和日常监管情况,择优遴选管理规范、热心公益事业、社会信誉度良好的零售药店作为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帮助居民消除过期失效药品带来的安全隐患,确保公众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区市场监管局药械股股长吴玮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企业8家,分布在各镇街,区市场监管局每年将统一对回收的药品进行集中销毁。

  药品安全无小事。今年以来,屯溪区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筑牢药品安全防线,有效保障了全区药品市场安全稳定。除了加强日常监管外,该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城乡结合部、学校医院周边为重点区域,重点对疫苗和防控药械进行监督检查,共巡查药械经营企业236家次,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和1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压实安康码购药登记,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药房安康码购药登记工作,有效提高药品实名登记购药效率。同时,积极落实三类药品“三必须”,即:“一退两抗”类药物必须实名登记、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处方必须由执业药师审核签字后方可销售,进一步强化了药房防疫“哨点”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立足自身职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药品安全监管,让老百姓对药品买得放心,用得安心”,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说道。(冯颖 吴玮)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