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梅姑娘回娘家太阳返岗 未来几天晴热少雨,亲们抓紧时间晾晾晒晒

  昨日夏至,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骤来疾去的雷阵雨,由于降雨范围小,人们称为“夏雨隔田坎”。唐代诗人刘禹锡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此间气温较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很快,生理和生态需水均较多。这时的降水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荆楚岁时记》中记有:“六月必有三时雨,田家以为甘泽,邑里相贺。”可见在古代人们对此降雨特点已有明确的认识。

  夏至,意味着炎热天气正式开始,之后天气越来越热,因此民间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夏至后虽然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大部分地区白天一天比一天缩短,黑夜一天比一天加长,但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故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

  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夏日是最灿烂的季节,此时节,荷花别样红,蝉鸣声声响,别因厌恶烈日的灼烧,而忽略了夏季本身的美。淮南市气象台昨日预报,本周五前,全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3℃。周末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气温总体适宜。具体预报如下: 6月22日,晴,21~33℃;6月23日,多云,21~32℃;6月24日,晴转阴,23~32℃;6月25日,阴天,26~32℃;6月26日,阵雨或雷雨,23~29℃;6月27日,阵雨或雷雨转多云,22~31℃。

  来源:淮南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