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东至:“百姓说事点”让矛盾及时化解

  “胡老,王老,您二老年龄都这么大了,大家又是乡里乡亲的,为这点小事闹得不开心,真划不来啊。今天听我的,胡老您给王老赔偿200元钱,王老您也请理解,胡老也不是故意的。怎么样?”

  “嗯,行,我也就是为了一个面子,今天老郑在这里为我们调解,如果再不同意,也辜负了你们的一番好意。”

  这是发生在6月2日东至县昭潭镇龙潭村“百姓说事点”的一幕。原来,72岁的胡启旭老人在山场砍树时误将92岁村民王启桃家的树木砍伐了。王启桃要求胡启旭赔偿800元钱,胡启旭觉得价格过高,始终不愿意赔偿,二人争执不休。后来在东至县昭潭镇老郑工作室工作人员郑治吉的调查走访以及耐心劝说下,最终胡启旭赔偿王启桃200元钱,两人达成和解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

  “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说事点’是为老百姓搭建的说事、议事、调事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有效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对于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东至县昭潭镇党委副书记唐国培介绍。

  记者了解到,像昭潭镇这样的“百姓说事点”在东至县共有50个,今年4月,东至县司法局组织全县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群众经常聚集的地方,建立“百姓说事点”,搭建收集矛盾纠纷信息、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倾听群众呼声、打造为民办实事的平台。让群众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百姓诉求等社情民意在“说事点”反映出来,并通过信息员反映到有关部门,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的矛盾和问题。

  “‘百姓说事点’设立在亭子、广场、市场、杂货店、村(居)民活动中心等群众经常聚集的地方,选择一些品德好、靠得住的人做信息员。信息员在群众日常娱乐活动中,注意发现收集矛盾隐患信息、引导村民解决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东至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工作流程,每个“百姓说事点”均做到标识牌、工作流程、制度职责统一悬挂,建立法律图书角,明确信息员,设置“百姓留言本”,建立说事首问负责制,并确立了“事前问事、随时说事、及时办事、定期议事、事后查事”的五环节工作法,真正发挥“百姓说事点”的平台作用。

  “‘信息员’们搜集上来的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信息,我们会及时进行汇总登记,因地制宜并结合法律法规制定措施办法,全力解决群众诉求,维护合法权益。‘百姓说事点’虽然是一个‘小平台’,却能发挥大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该平台以定纷止争,提升群众法律服务满意度为目标,围绕民生诉求、阶段性矛盾纠纷特点、群众法律需求,落实“百姓说事点”周排查制度,每周排查走访一次,与“点”上的群众面对面交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截至目前,东至县“百姓说事点”共收集民情信息30余个,解决问题30余个。(王兆)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