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市对花鸟鱼虫市场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清理打击行动

  昨日,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部门协同属地工商所等多部门,联合对我市花鸟鱼虫市场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清理打击行动。检查中发现有国家、省级保护动物和“三有”保护动物在非法出售。

晏鹏在花鸟鱼虫市场查看售卖的鸟类晏鹏在花鸟鱼虫市场查看售卖的鸟类

  花鸟鱼虫市场是鸟类等野生动物非法贩卖的重点场所。根据省相关部门的通知,昨日上午,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小九华花鸟市场,安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野生动物专家晏鹏也受邀前往。在一家宠物店的众多鸟笼子里,晏鹏敏锐地发现,一只鸟笼中关着3只鹦鹉,鸟体羽毛为绿色,头顶、前额和头部后方为棕色,脸颊两侧带有些黄绿色的羽毛。“这是绿颊锥尾鹦鹉,外来物种,参考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晏鹏对执法人员说。虽然现在很多都是人工饲养的,但买卖双方必须要去相关部门备案。店家无法说出从何处购买,无法追溯销售给了谁,手续也不齐全。

  在这家店,执法人员又发现了15只暗绿绣眼鸟,这是省二级保护动物,完全是野生的,无法人工繁殖。另外,执法人员还发现了3只灰色喜鹊和4只丝光椋鸟。“喜鹊和丝光椋鸟虽然不在国家保护动物名录内,但也是三有保护动物,具体是指有益的野生动物、有重要经济价值的野生动物、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 晏鹏说。

  执法人员向店主宣传普及了野生动物保护的知识,要求对方立即将喜鹊、丝光椋鸟放生到野外,同时联系赭山公园对绿颊锥尾和暗绿绣眼鸟进行救助处理。

  随后,执法人员还来到弋江区的大江花鸟市场、南陵县的几个检查点,均未发现有国家保护动物在售的情况。执法人员对每户走访检查的店主进行了宣传教育,让他们自觉维护好鸟类等野生动物种群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