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榜样】杨海腾:环保卫士27年守护长江清水绿岸

  在领导眼里,他是老黄牛、专业牛;在同事眼里,他是好导师、好战士;在一些企业眼里,他是“杨丧胆”“杨专家”。他就是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督查办主任杨海腾,27年坚守环保路,守护长江的清水绿岸。

 杨海腾(左一) 杨海腾(左一)

  1968年出生的杨海腾现已年过五十。从1994年进入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以来,他先后在环境监测、环境信息、计划财务、总量控制、环境科研、环境监察、环委办等岗位工作,现任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办公室主任。他是一位环保老兵,也是环保战线上最忠诚的战士。

  辗转不同岗位,他始终默默无闻地坚守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环保工作。

  在担任总量控制办公室副主任期间,由于部分企业对总量减排的技术规范、国家的考核要求理解不透,马鞍山市总量减排核定出现了一些问题,杨海腾主动向局里提出对市两座电厂实施驻厂监管。驻厂近两个月,他帮助市电力企业建立健全了污染减排台账,规范了日常环境管理,使马鞍山市提前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污染减排目标,污染减排工作居于全省领先水平。

  在担任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期间,他每年下厂监察、现场调解环境纠纷均在1000次以上。在处理安徽融捷公司跨界污染纠纷工作中,他先后10余次赶赴现场,会同合肥市、含山县等部门妥善处理群众纠纷。

  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能否改彻底、改到位,直接关系到长江生态环境质量能否持续改善。尤其是2019年8月初,市环委办具体承担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20天时间内要完成76个问题整改。作为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办公室主任,这项重担压到了杨海腾的身上。

  “76个问题整改,涉及整改措施几百条,但凡有一项措施没有整改到位,就可能影响整个整改工作。”这些问题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整改,压力很大。作为负责人,他带领同事们倒排工期,一点点地抠进度、保时效。连续20天,他深夜12点前都没回过家,“年龄大了,熬了夜,有时早上真爬不起来。只能狠狠心,一跺脚,爬起来接着干。”他表示。

  年过五十的杨海腾患有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可是他从来不因为身体的原因迟到早退。“他桌上有药箱,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先吃药。”这是生态环境局同事王昊天对他最深的印象。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按期完成了各类问题整改。2020年,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清零,并且连续2年在全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核查考核中位列全省第一。随着大量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完成,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年马鞍山市环境信访量6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下降率超过30%。

  如今马鞍山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十三五”时期马鞍山市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实现了质的跃升。在空气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全市累计PM2.5平均浓度36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37.9%,下降幅度位于全省第三;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市5个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标准,达标率为100%;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96%。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2019年当涂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含山、和县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0年马鞍山市获全省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虽然成绩可喜,可是杨海腾却表示,“环保已经进入新阶段,企业、环保要共赢,不能一刀切地罚款、关厂、抓人。新的阶段需要我们更专业、更务实、更贴近一线。要敬畏岗位职责,我们的工作才能恩泽后世百姓。”(记者 檀美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