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作家许诺晨新作《百年仁心》问世

  《百年仁心》是安徽青年作家许诺晨继《逆行天使》后又一主题力作。作品讲述了陆家三代党员在三个特定年代中的奉献故事,展现了行医世家的百年仁心,同时藉着故事所彰显的伟大的抗日精神、女排精神和抗洪精神,凸显了百年历程中的红色基因传承,见证了铭刻在几代中国人心中的信仰追寻。

  《百年仁心》是专为青少年创作的文学作品,它从个体史、家族史的角度自下而上地书写百年历程,让孩子在故事中了解不同历史阶段党员使命的变迁。三代医者的人性亮光在故事中徐徐启明,百年的红色基因在文字间代际相传。对青少年读者来说,这不仅是故事,也是一次认识历史、铭记历史的“红色之旅”。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资深出版人马光复评价说,书中的陆家几代人“坚守着那代表着光辉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贵灵魂与品质。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他们用生命演奏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人生交响乐。”

  对青年作家来说,像《百年仁心》这样宏大的主题创作并不容易。许诺晨探索并寻找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主题写作路径。

  2020年年中,长江中下游地区普降暴雨,安徽多地发生洪灾。许诺晨多次深入抗洪一线了解情况。她亲眼看到部队官兵的绿色旋风,成了抵挡自然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城墙,内心深受触动,萌生了记录抗洪战士感人事迹的创作灵感,这便是后来的《百年仁心》的第三篇章。为了让故事更加完整,身为党员的许诺晨回顾建党百年的历史,又继续创作了第一篇章的抗日故事和第二篇章的女排故事。其间查阅了金寨县县史,多方实地求证;多次走访女排训练场馆,并和现役女排队医深入沟通,了解相关医学知识,力求作品呈现真实到位。

  以史明鉴,用文学记录历史,以此将共产党员的精神火炬代代相传,是许诺晨创作《百年仁心》的初心。安徽省作协主席、国家一级作家许春樵认为其做到了“将战争与人性、革命与仁爱进行了成功对接,以人性的善对抗战争的恶,以医者的仁爱去注解信仰的力量”。(记者 陈欣然)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