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培训会在黄山召开

  6月18日,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培训会在黄山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全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以上。去年,安徽还首次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已上区块链追溯主体达92家。

  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汤高平在会上介绍,2020年,全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以上,全年未发生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2020年,全省还建立和完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和快速检测“五位一体”的监测体系。全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监测7.48万批次,达1.18批次/千人,全省乡镇快检完成133.9万批次抽检任务。

  2020年,全省农资打假共立案查处假冒伪劣农资等违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案件242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4.6万家(次),发现问题328个,立案查处案件304件,比2019年增加241件,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

  在追溯体系建设上,安徽也有很大发展。截至2020年底,在省追溯平台开展农产品追溯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达12613家,追溯平台用户二维码生成量达298.3万批(次);带码农产品销售区域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并销往日本、东南亚部分国家。去年,安徽还首次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已上区块链追溯主体达92家,并将区块链内容用于二维码质量追溯中;快检设备上传检测数据497万条,实现了网络化检测。同时,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诚信档案,全省1.8万多家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分类登记建档、在册管理。

  会上指出,“十四五”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思路就是坚持预防为主、全程防控,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个别生产经营者违规使用禁用药物、不遵守安全使用农药间隔期、兽药使用休药期的行为时有发生,还存在2%-3%不合格农产品。“十四五”将下大力气解决禁限用药物使用问题,同时密切关注产地环境污染、生物毒素危害及其他潜在污染物问题。

  会后,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程金根一级巡视员就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作辅导授课。(记者 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