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芜湖市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

  中安在线芜湖讯 2021年6月16日,芜湖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据悉,芜湖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按照“紧盯一个目标、做好两项保障、抓牢三个环节、深入四个层面”进行开展,着力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紧盯一个目标”

  明确到2021年底芜湖市本级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2022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形成“预算决策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

  “做好二项保障”

  组织制度保障。一方面,全市成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审计局、市统计局等8个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明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内容,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另一方面坚持制度先行,加快建章立制步骤,构建起“1+N”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增强市本级预算单位和县区财政部门的支出责任与效率意识,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

  绩效指标体系保障,让绩效实务管理有章可循。按照“财政部门建立健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各行业主管部门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的要求,以及“科学实用、细化量化、动态调整、共建共享”的原则,市财政局编制了《芜湖市财政预算绩效指标库》。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收录通用指标和专用指标共计30大类,涉及32个子类、80个资金用途,包括1721个绩效指标,涵盖15类专项资金绩效指标、15类行业绩效指标,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根据财政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实际需要,进行扩展升级和优化调整。同时,市财政局通过招标采购建立了预算绩效评价“中介超市”,为预算单位提供适用于预算绩效管理的中介机构和专家,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

  “抓牢三个环节”

  紧抓预算绩效管理“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分段施治、各有侧重。

  事前重在扎紧关口,将预算绩效作为财政资金安排的必备要件。实施部门预算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全覆盖。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要求各预算单位必须将绩效目标纳入年度预算申报,并对绩效目标进行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审核。对使用预算资金的项目,全部要求填报《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作为项目审核和资金安排的依据,对无具体绩效目标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2020年度预算编制中,市本级应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565个,实际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565个,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金额106.84亿元。针对2021年度市级财政综合预算中拟新出台通过预算资金安排、金额在500万元及以上的重大政策和项目申报的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开展市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审核工作。评估审核涉及项目(政策)共计20个,涵盖国土规划、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环境治理、文旅教育等多个领域,预算申报金额15.38亿元,绩效评估审核金额15.07亿元,评估核减金额0.31亿元,核减金额占申报金额的2%,有效改变以住“头戴三尺帽,不怕砍一刀”的预算申报方式。

  事中重在监控纠偏,实现预算与绩效的“双监控”。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2020年以9月30日、11月30日为时点,对各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控。采取预算单位自行跟踪监控、第三方参与评价和财政部门重点监控相结合的监控机制,合力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调动单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主动问效的积极性,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对无法如期实现绩效目标或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通过清理结转结余资金收回部分项目资金,或在下年度预算编制时适当调减项目资金额度,增强预算的精准性、科学性、合理性。同时,建立重点绩效评价常态机制,市财政每年选择部分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项目组织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2020年以来已选取31项民生工程项目、14项新增专项债券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140.75亿元。

  事后重在评价问效,实现绩效评价与预算考核相挂钩。市财政部门充分利用“芜湖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将部门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实时上传系统,实现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和网络化,提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内容的翔实性和时效性。加强对市直部门和县区党委政府的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绩效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市级各预算单位按规定在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的绩效自评报告、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绩效评价和重点项目评价的报告,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倒逼部门单位绩效提升。2020年市本级应随部门预算同步公开的重要绩效目标565个,实际公开重要绩效目标565个;市本级本部门应随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的项目自评结果550个,实际公开550个;应随部门决算公开的部门评价结果550个,实际公开550个;应公开的财政重点评价结果31个,实际公开31个。

  “深入四个层面”

  将预算绩效管理的层次从资金、项目向政策、部门逐步延伸。资金层面,预算绩效管理的重点是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对2020年度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追踪问效,将预算绩效监控和评价的结果直接用于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核减部门预算资金8.6亿元,倒逼专项资金运行提速增效。项目层面,2020年、2021年市级预算项目已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并将预算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审核和资金安排的依据。政策层面,不仅对2021年度市级财政综合预算中拟新出台通过预算资金安排、金额在500万元及以上的重大政策和项目申报的支出预算,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更是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市出台的、市级财政安排资金予以支持的、一直延续执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政策,通过自评和重点抽评相结合的方式纳入预算绩效评估。部门层面,不局限于评价部门哪一项资金花得怎么样,而更看重的是这个部门资金的整体效益,对部门整体绩效实行事前目标管理、事中运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的闭环管理。

  此外,针对不同层次的预算绩效管理需求,聚焦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全市邀请绩效管理方面的专家为我市献计献策,通过培训、专家现场的点评解析等方式,以训代练、以案促改,夯实理论基础,帮助厘清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思路,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实操水平,全市开展两次集中培训,累计培训突破700人次。

  下一步,芜湖市财政局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政府财政运行绩效管理机制,推动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和全周期跟踪问效,加强预算绩效运行监督,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将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紧密挂钩,确保财政资金高效集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