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党建引领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0日上午,记者跟随铜陵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媒体行主题采访活动来到该市铜官区,深入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海亮(安徽)铜业有限公司、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及生产车间,了解到企业产品生产制作、工艺及发展规划等情况,用笔触记录该市党建工作与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共建共促的新模式。

  以铜为兴 做大做强铜产业

  作为铜陵市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铜陵有色是新中国最早建立起来的铜工业基地,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可谓是中国铜工业的摇篮。

  “双闪”工程是铜陵有色铜冶炼技术升级改造项目,设计规模为年产阴极铜40万吨、硫酸145万吨,同时年产黄金约6吨、白银180吨,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铜冶炼厂,2012年正式建成投产。短短4年后,“奥炉”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创造了同类工程建设工期最短、投资最少、投产最快、安全零事故的新纪录。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产出的高纯阴极铜正从剥片机组输物架上铲运下线。吴家富/摄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产出的高纯阴极铜正从剥片机组输物架上铲运下线。吴家富/摄

  2017年,“双闪”与“奥炉”工程整合,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成为铜陵有色冶化片标杆企业。十年间,金冠铜业始终延续铜陵有色产业报国初心,勇担领跑民族铜工业发展使命,在项目建设、达标达产、两厂整合、技术改造等各阶段重点工作中,依托党建工作强保障和党建品牌鲜明引领,取得了一批批的创新科技成果。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副总经理高海表示,金冠铜业全面推进 “领航”计划,巩固拓展公司党建工作的优势。“‘领航’计划包含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友好型企业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党建强基、党企融合发展等方面,有了切实可行的计划,更加有利于加快公司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冶炼、打造世界铜冶炼样板工厂的步伐。”高海说。

金冠铜业分公司双闪冶炼车间员工进行铜冶炼放渣作业。吴家富/摄金冠铜业分公司双闪冶炼车间员工进行铜冶炼放渣作业。吴家富/摄

  据悉,2020年上半年,公司已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373亿元,完成利润40亿元,形成60亿元的优质固定资产,多项生产技术指标均达国际领先地位。

  党建引领 推动铜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亮(安徽)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2011年2月即生产出第一根合格铜管,历时不足6个月,在整个铜加工行业展现出令人惊讶的“海亮”速度。海亮(安徽)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2011年2月即生产出第一根合格铜管,历时不足6个月,在整个铜加工行业展现出令人惊讶的“海亮”速度。

  近年来,海亮(安徽)铜业跟随浙江总部公司的党建步伐,利用“五双工程”——双联双引(促进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一体化)、双培双推(促进党员培育和人才建设一体化)、双带双促(促进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一体化)、双传双创(促进员工价值理念与企业文化建设一体化)、双思双爱(促进关爱员工和回报社会一体化),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行动中。公司综合部行政主管缪文婷表示,作为制造型企业,想做到更加高效环保,这要求公司把党建工作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间,发挥担当和创新,担负起民族产业发展的责任。“2017年,公司升级为全自动信息化高效率的新型制造管理模式,以达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目的。公司生产的铜管主要销往格力、美的、海尔等知名空调生产企业,具有稳定的客户需求。”缪文婷说。

图为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珍藏的一台老式漆包机。图为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珍藏的一台老式漆包机。

  近年来,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居国内电磁线行业年销量和销售收入第一名。随着汽车电机的技术革新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普及,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异型线、光伏逆变器用异型线、异型模具、合金线等开发,在漆包扁线领域也实现了突破。目前公司已拥有省级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科技成果12项,获专利总数173项,2018年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产品畅销海内外。2020年,公司产销量达6万吨,营业收入31亿元,利润破亿元。

  厚植底蕴 文创园延续铜文化

  当天下午,采访团一行还前往参观了铜陵市首个保护20世纪6、70年代矿工民居遗址的文化创意园——铜官山1978文创园。文创园1:1还原了当年的矿工宿舍、工具间、杂物间等场景,以及里面摆放的生活用具、劳动工具、体育健身工具等等。媒体团沿着园内的台阶拾级而上,直观感受老一辈矿工们的生产生活最真实的样子,仿佛穿越到了过去,与时代进行着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再现历史、传承历史。铜文化演进史是这座城市底蕴丰厚的文化之脉、城市之魂,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文创园的建成标志铜陵市在城市记忆保护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铜官山1978’凭借自己所承载的新中国铜工业发展史,成功表现了铜陵的城市工业记忆。”文创园讲解员对媒体团介绍道。

  去年9月,2020年中国铜加工产业年度大会暨中国(铜陵)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铜陵召开,以“大变局、新机遇”为主题,深入探讨我国铜加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作为铜陵最具优势的主导产业,铜陵市坚持“抓住铜、延伸铜、不唯铜、超越铜”的理念,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铜加工产业向更新、更高、更优层次迈进。(记者 毛振楠)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