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铜陵铜山镇:小小一片叶 带富一方人

  央广网铜陵6月15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6月,在铜陵市郊区铜山镇杨村村安徽恒古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莓茶种植基地,归国华侨江莉与采茶工们一起忙碌着。时下,正是莓茶采摘的旺季。

 江莉(左五)与村民在一起。(央广网发 义安区宣传部供图) 江莉(左五)与村民在一起。(央广网发 义安区宣传部供图)

  莓茶,对于泰国归国华侨江莉来说,是一种浓浓的乡情,让她在离开家乡寻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后,又情系家乡,归国创业,以种茶为乐,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1982年9月,江莉出生在铜陵市郊区铜山镇杨村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为贴补家用,16岁时,她便和同乡一起到浙江义乌等地创业,从摆地摊做起,后来,她又抱着闯一闯的想法去了泰国, 找到榴莲和山竹的种植基地,做起了水果生意。

  在泰国的事业虽如鱼得水,但江莉每次回国探望父母,总希望能在从小生活的土地上有所作为。“铜山镇杨村村青山环绕,景色宜人,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自己又有种植经验,回来发展茶产业是条好路子。”

  2019年5月,在铜陵市侨联的邀请下,江莉回到家乡,开启归国创业之路。她经过多方考察和了解得知,莓茶原产于张家界,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原生态植物,可药、饮、食三用,广受东南亚等国民的青睐,而杨村村的土壤和张家界的土质高度吻合。当年9月,江莉注册成立安徽恒古拉生态农业公司,发展莓茶种植基地。目前,公司已有300多亩茶园,带动了50多名村民就业。今年以来,基地共收获5000多公斤莓茶,通过泰国的两个电商平台,分别销往泰国、缅甸、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等国,供不应求。

  江莉看好莓茶的前景,今年打算建造无尘车间,扩大种植规模,把莓茶的事业做下去。

  中午,杨村村民康春梅放下小竹筐,将刚采摘好的新鲜嫩叶倒入大筐中。“一天能摘个30斤,务工收入也有150多元。”她说。

村民采摘的鲜叶。(央广网发 王锐摄)村民采摘的鲜叶。(央广网发 王锐摄)
 村民采摘的鲜叶。(央广网发 王锐摄) 村民采摘的鲜叶。(央广网发 王锐摄)

  “就像这莓茶泡出来的味道一样,先苦而后回甘,虽然有困难,但能带动村民致富,大家有钱赚,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心里都是甜的!”江莉介绍,藤茶采摘从4月份一直持续到9月,茶期比传统茶叶长,整个制茶过程仅需两天时间,操作简单,销路很好。

  杨村村党支部书记何卫东介绍,近年来,铜山镇杨村村利用山场林场等优厚的资源条件发展农业特色经济,促进产业兴旺,以茶产业为主要产业,建成以杨村村为核心区域,三家茶叶企业连片经营共计5000亩以上的茶产业基地,主要品种包括白茶、绿茶、黄茶、莓茶、花茶等。在此基础上,杨村村计划2022年前完成3座加工厂建设,2025年前完成5座加工厂建设。同时,积极做好茶叶品牌注册,休闲农业观光和生态采摘园区建设,其中,安徽中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旅游康养项目,拟利用山场及水面20000亩,建设茶园、中药材基地、康养中心、民宿等。

  走在杨村村茶叶种植基地的小道上,茶丛排列整齐,莓茶嫩芽待摘,小小一片叶带富一方人的愿景也将慢慢实现……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