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联防共治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随着气温迅速回升、汛期来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易发期,渔亭镇多措并举,全面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学校以及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全镇学生防溺水工作进行再次安排部署,落实各村、各站所以及学校、卫生院等单位的学生防溺水工作职责,与各村、学校等责任单位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

  加强隐患排查。及时发布暴雨、高温天气预报,做好预警和防范工作。加强重点水域日常管理和巡查,对水塘、地质灾害点、水库等危险水域存在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限期整治,动态管理。在每处隐患点设置“防止溺水”等安全警示牌,对损坏、模糊的警示牌及时补缺补差,防止溺水事故发生。目前全镇摸排隐患点47处,设置警示牌56处。

  明确专人包保。随时监控水库、塘坝水面,安排专人进行巡逻看护,严禁在水库范围内游泳、戏水、钓鱼,及时劝离靠近水面的学生和群众。村两委干部与留守儿童、重点对象实行结对联系,实行包保责任制。

  积极开展宣传。建立和完善安全提示提醒常态化机制,运用横幅、宣传栏、电子屏幕等载体,推送和传播防溺水知识。呼吁各方共同做好学生防溺水的安全防范教育工作。要求学校组织教师上门家访等活动,将防溺水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落实了家长家庭教育和校外监护责任,强化辖区青少年学生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自救的能力,提高了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今年来,共开展防溺水集中宣传4次,发放宣传单300余册。

  完善工作制度。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规范完善相关安全制度,探索建立安全预警机制、安全家访机制、假期安全对接机制和联防应急机制。各村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充实应急救援力量。实行信息报告制度,设立应急电话做到24小时有人值守,确保在发生学生溺水等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时,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刘小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