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了解一座城,那就要去博物馆逛逛。通过展品和背后的故事,探寻千年历史文化,开启一段奇妙的旅程。端午假期将至,让我们走进安徽这五家博物馆,一路找寻历史中的安徽,感受说不完道不尽的千年时光!

  安徽博物院:一院两馆见证安徽历史

  如果想了解安徽的历史,那么就来安徽省博物院。这里是安徽省唯一一家集自然、历史、社教为一体的省级综合类博物馆,它以一馆之收藏展现几千年来安徽省发展的脉络,带你重温远去的岁月。

  安徽博物院现分为两馆,新馆位于合肥政务区天鹅湖南岸。“五方相连,四水归堂”的徽派建筑风格,竹海摇曳、池水明澈,环境幽静;老馆位于合肥老城区三孝口,苏式的建筑风格,外观以棕红色、白色为主色调,中轴对称、简洁大方,尽显庄严肃穆。

政务区安徽博物院新馆(图源:安徽省博物院官网)政务区安徽博物院新馆(图源:安徽省博物院官网)
庐阳区安徽博物院老馆(图源:安徽省博物院公众号)庐阳区安徽博物院老馆(图源:安徽省博物院公众号)

  院藏文物22万余件,每件都是绝世珍宝,其中最为让人震撼的非“铸客大鼎”莫属。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东周时期最大最重的青铜鼎,为安徽博物院镇馆之宝,鼎腹部和足部均刻有“安邦”二字,堪称国之重器。1958年,毛泽东主席视察安徽省博物馆,在欣赏铸客大鼎时曾风趣地说:“好大一口鼎,能煮得上一头牛哇!”

铸客大鼎(图源:安徽博物院公众号)铸客大鼎(图源:安徽博物院公众号)

  新馆内常设展览有“安徽文明史陈列”、“徽州古建筑”等专题,此外,“江淮撷珍”展览已重新亮相,五楼临时展厅内还有北京鲁迅博物馆馆藏文物展;老馆常设展览有安徽古生物陈列馆,如今还开设有中国古代铜钱硬币展。馆内展览丰富多彩,凝视橱窗里的展品,一窥古代工匠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感受安徽文化的厚重与传承。

安徽文明史陈列(图源:安徽文旅公众号)安徽文明史陈列(图源:安徽文旅公众号)
中国古代铜钱硬币(图源:安徽博物院公众号)中国古代铜钱硬币(图源:安徽博物院公众号)

  千年沧桑一瞬间,当游走在新馆中品读安徽的华彩篇章时,也别忘了安徽博物院老馆,这是毛主席视察过的唯一一个省级博物馆。来这两个博物馆,品读历史,感受安徽文明的瑰丽深远。

  参观指南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 - 17:00(节假日正常开放)

  门票:免费,需提前预约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安庆路268号(老馆),安徽省合肥市怀宁路268号(新馆)

  亳州市博物馆:饱览历史悠久的亳州文化

  亳州博物馆是亳州城市的名片、文化的芯片、历史的底片。它位于谯城区芍花路,掩映在碧桐翠竹之间,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漫步博物馆,一秒穿越时光,饱览“汤都亳”三千七百年来的先民馈赠,感悟“中原宝藏”亳州的五千年历史星河灿烂。

谯城区亳州博物馆(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谯城区亳州博物馆(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谯城区亳州博物馆(图源:安徽文旅公众号)谯城区亳州博物馆(图源:安徽文旅公众号)

  馆内现藏有珍贵文物五千余件,其中以新石器时代陶器、石器,汉代青瓷器、玉器,隋代白瓷器、陶俑,唐代三彩器,宋元瓷器等最为突出。透过这些文物,感受亳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谯城区亳州博物馆(图源:亳州市博物馆公众号)谯城区亳州博物馆(图源:亳州市博物馆公众号)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玉刚卯。别看它个头小,却是亳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国家一级文物。此玉通体发白,四面各以阴线篆刻铭文两行,共66字。能在体积那么小、质地那么硬的玉刚卯上刻那么多字,可见古人技艺之高超,着实令人赞叹。

玉刚卯(图源:安徽文旅公众号)玉刚卯(图源:安徽文旅公众号)

  如果你对亳州不了解,那么亳州博物馆,正是了解亳州历史和现在的最佳去处。

谯城区亳州博物馆(图源: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公众号)谯城区亳州博物馆(图源: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公众号)

  参观指南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

  门票:免费,需提前预约

  地址:亳州市谯城区芍花路209号

  镇馆之宝:玉刚卯

  寿县博物馆:“楚文化”的地下博物馆

  寿县博物馆,又被称作寿春楚文化博物馆,它位于淮南市寿县寿春镇西大街,是安徽省建馆最早的地方综合类县级博物馆。这里承载着人类古老文明的精华,埋藏着千万年的历史记忆。

寿春镇寿县博物馆(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寿春镇寿县博物馆(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馆内分7个专题,共设11个展厅,分别为楚都遗珍、晚蔡履迹、楚墓撷宝、汉魏流韵、璀璨文物、淝水之战、翰墨流芳、彩瓷缤纷等,较全面地展示了寿州大地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最值得一看的收藏有“越王者旨于赐”剑、楚金币等镇馆之宝。

寿春镇寿县博物馆(图源:淮南文化和旅游发布)寿春镇寿县博物馆(图源:淮南文化和旅游发布)
“越王者旨于赐”剑(图源:安徽文旅公众号)“越王者旨于赐”剑(图源:安徽文旅公众号)
楚金币(图源:淮南文化和旅游发布公众号)楚金币(图源:淮南文化和旅游发布公众号)

  那些古朴的文物、泛黄的纸张、模糊的碑文,带着还原真实岁月的使命被珍藏于博物馆内,将淮河两岸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浓缩在这3600平方米中。

  参观指南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00-17:30

  门票:免费,需提前预约

  地址:淮南市寿县小长街与西大街交汇处东南100米

  镇馆之宝:“越王者旨于赐”剑、羊首尊、牺首鼎、楚金币以及金棺和银棺

  铜陵市博物馆:展现辉煌灿烂的铜文化

  铜陵有着悠久的青铜历史,灿烂的青铜文化。铜陵市博物馆,是感受铜陵青铜文化的好去处。博物馆位于铜陵市铜官区陵江北道八宝路,放眼放去,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外观以铜陵出土的青铜器——春秋兽耳鸟纹鉴为设计原型而建造,极具特色,设计感满满。

铜官区铜陵市博物馆(图源:铜陵市博物馆公众号)铜官区铜陵市博物馆(图源:铜陵市博物馆公众号)

  当踏入铜陵市博物馆,仿佛跨越了千年悠悠岁月。听春秋编钟吟唱“钟鸣鼎食”的奢华,赏长柄短剑舞动的英雄豪情。最不能错过的就是位于三楼青铜展厅内的镇馆之宝:饕餮纹爵、饕餮纹斝,这是两件商代前期的青铜酒器,用神秘纹饰沟通南北文化,展现了我国悠久的“酒文化”。

饕餮纹斝(图源:铜陵市博物馆公众号)饕餮纹斝(图源:铜陵市博物馆公众号)
饕餮纹斝(图源:铜陵市博物馆公众号)饕餮纹斝(图源:铜陵市博物馆公众号)

  馆内还有长45米的巨幅弧幕沙画投影、生动活泼的青铜元素彩绘系统、灵敏有趣的智能三维文物展示大屏等,内容丰富、互动新颖,观展体验极佳。来这里,见证“中国古铜都”铜陵三千多年的铜采、冶、铸的光辉历史吧。

铜官区铜陵市博物馆(图源:铜陵市博物馆公众号)铜官区铜陵市博物馆(图源:铜陵市博物馆公众号)

  参观指南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门票:免费,需提前预约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陵江北道八宝路1506号

  镇馆之宝:饕餮纹爵、饕餮纹斝

  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体现淋漓尽致的徽州文化

  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是中国唯一能全面体现徽州文化主题的博物馆,以徽州文化为基本内容,以徽州地理山水为背景,以徽州建筑风格为基调,全方面地体现了徽派文化的传承。

  它坐落在黄山屯溪区迎宾大道,草木葱茏、白墙青瓦,在龙山的环绕中,显得静谧又清雅。来这看文物、看展览、看风景,尽情领略徽州风情。

屯溪区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图源: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公众号)屯溪区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图源: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公众号)

  馆藏的歙砚、徽墨、新安书画、徽州文献是馆内的特色藏品,其中宋墓出土的“文府墨”作为馆内的镇馆之宝,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徽墨,属于国家一家文物。

文府墨(图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文府墨(图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

  走进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便走进了徽州。漫步馆内,行至每一处,参观者无不感叹着徽州文化的博大精深!

屯溪区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图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屯溪区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图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

  参观指南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17:00

  门票:免费,需提前预约

  地址:黄山市屯溪迎宾大道50号

  镇馆之宝:文府墨

  每到一个城市,必不可少的就是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那些精美的文物及其背后的传奇故事,让人深深着迷。来安徽,一定不能错过这五家博物馆,漫步馆内,在历史的长河中徜徉,感受皖北、皖南不同的文化之美。趁着端午假期,开启一场博物馆之旅,体验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吧!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