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生态名城  芜湖市发布“十四五”“绿色蓝图”

  碧水蓝天,繁花似锦。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芜湖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得以持续改善,但改善程度离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离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尚有差距。面向“十四五”,我市已规划好了新一轮的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大步迈向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本底,着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区域有特色、有魅力的生态名城的新愿景。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将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低碳绿色转型,促进生产、生态、生活有机融合,实现更有活力、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市级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进一步摸清全市碳排放现状,科学制定我市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开展重点排放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查工作。强化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支持服务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升级版,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出发,协同推进长江流域环境问题整治、生态系统修复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开展“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行动,推进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改,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全市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改革举措,积极推进安徽(芜湖)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精准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加强医疗废物、废水等处理处置环境监管。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应用工作。不断完善环境信用评价制度,着力打造“互联网+监管+信用”综合监管闭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首席记者 陈旻 张学桥)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