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梅戏《鸭儿嫂》原型入选4月“中国好人榜”

  记者从安庆市文明办获悉,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全国共有106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来自潜山市的葛维汉、陈文英名列其中。

  葛维汉、陈文英夫妇是潜山市天柱山镇河西村村民。2003年,葛维汉帮工友赶工时发生意外,导致肢体残疾。2014年又被诊断出患有尿毒症,一周需要到医院透析3次;陈文英2015年被查出患淋巴结核病,长期需要药物治疗。突如其来的变故使葛维汉一家陷入困境。面对病痛的侵扰,夫妇俩不等不靠,多方筹措资金,想通过鸭子养殖、承包土地种植蔬菜实现增收。不料第一次的投入因为遇到暴雨侵袭,几乎血本无归。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夫妇二人扩大鸭子养殖、土地流转规模,与病痛、与贫困殊死抗争。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他家养的鸭子品质好,所以销路畅,供不应求。2017年底,葛维汉主动申请脱贫。葛维汉不仅通过勤劳奋斗脱贫,还带动周边十几户贫困户及村民实现脱贫、增收,妻子陈文英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鸭儿嫂”。

  2017年,安徽剧作家谢樵森到潜山市天柱山镇河西村蹲点采访,以葛维汉、陈文英夫妇为原型,创作黄梅戏剧本《鸭儿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