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智医助理”让基层医疗服务更智慧

  “‘智医助理’项目的实施,不仅提高了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的诊疗服务能力,推动了基层医疗机构电子病历规范化,而且也减轻了乡村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提升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6月1日,望江县赛口镇卫生院院长曹博说。

  “智医助理”项目是依托智能技术打造,包含智医助理辅助诊疗、智医助理慢病智能管理、智医助理远程会诊接入、智医助理运行监管四个系统,可以针对不同的疾病为医生提供智能辅助建议等。望江县“智医助理”民生工程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启动,8月21日完成上线部署,9月23日完成县级验收。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成立“智医助理”工作领导小组,发挥部门协作优势,落实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在前期对全县卫生资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机房与网络建设等情况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采取集中培训和分乡镇培训等方式,对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进行了系统化培训,参训对象达430余人次,实现业务人员培训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该县一手抓“智医助理”项目硬件建设,一手抓基层医疗队伍素质提升,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云机房建设、网络环境部署、HIS系统对接及省市平台对接等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智医助理”覆盖率100%,使用率100%。智医助理慢病智能管理系统中,服务总人次42.98万人次;远程视频会诊移动终端安装数536个。

  “利用智医助理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统,可通过人工智能批量外呼居民电话,实现慢病随访、满意度调查、体检通知等功能。”高士镇佩山村卫生室主任胡中得说,“该项目实施,有效协助了我们基层医务人员更高效便捷完成当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重点人群的管理工作。”通过“智医助理”项目的建设和使用,望江县电子病历规范率从61.31%提升到今年5月底的97.14%。

  “下一步,望江县将继续推动‘智医助理’项目各项子系统的应用,并融入到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和慢病管理等日常工作中去。”该县卫健委主任范结友说,从而实现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应用的转变,让“智医助理”项目真正成为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好助手。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