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针剂新冠病毒疫苗在安庆开打

  6月5日上午,“只需打一针”的新冠病毒疫苗在安庆市开打,首批到货4万支,截至下午17时30分,全市共完成接种1.1044万支。

  “昨夜12点左右,3200支一针剂的新冠病毒疫苗到了医院,早上8点我们正式开打。截至中午,共打了450多支。”海军安庆医院接种点相关负责人赵毅告诉记者,“大家接种的积极性比较高,不少市民专程过来排队等候。”“之前我工作比较忙,没时间打新冠病毒疫苗。听说这次来的疫苗只需打一针,我准备让家里人都打这种疫苗。”家住迎江区荷花塘社区的市民宁银娇接种后说。

  记者从安庆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与此前需打两针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需打三针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不同,此次开打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只需打一针。安庆市是继合肥、蚌埠、六安、亳州之后省内第五个开打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城市。市区目前有海军安庆医院、安庆二院、安庆石化医院、安庆市立医院(东区)供应此类疫苗,市民可就近接种。

  安庆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万江顺告诉记者,这款疫苗适用对象为18岁及以上人群,在接种者的上臂三角肌注射。接种疫苗后必须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24小时内注射部位(针孔附近)保持干燥勿沾水、保持清洁勿用手抓挠。三天内勿饮酒,以防因酒精引起身体不适,从而影响疫苗效果。

  据介绍,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和其他疫苗一样,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症状,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联系接种点,获取处置指导。暂不推荐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