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以“影像”替代现场核验 淮北市施工许可审批实现“极简”办理

  “以前都是项目主管部门到现场来看,不仅耽误时间,有时还存在误差。”日前,邦泰·双景园房地产项目负责人孟先生告诉记者,他所负责的1#、2#楼项目,上午提交的施工许可证材料,下午就拿到了证书,办事效率快速便捷令他感到耳目一新。

  据悉,这是淮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又一创新举措,办事群众只需在项目审批系统中上传施工现场全景、出入口、围挡喷淋以及环形硬化道路四张照片,依据现场“影像”,核验人员便可直接完成核验,主管部门不再去现场。

  这些照片涉及现场全景、围挡喷淋、硬化道路、车辆冲洗装置和覆盖情况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展现了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同时,影像资料作为最真实、最原始的资料,最能还原现场的真实性,弥补文字资料报监的不足,使施工现场数据能够永久留存,这也是项目报监与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融合所进行的又一次创新性的尝试。

  据了解,淮北市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经逐步向行业监管延伸发力,施工“影像”已在淮北市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管、信用体系建设上得到广泛的应用,以“影像”监管替代传统的行业监管模式,既能保证监管数据的真实性,又能减少人为主管干扰,同时与项目审批形成联动效应。

  来源: 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