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新安水,万重枇杷山”。每到初夏,如诗如画的新安江沿岸,枇杷就挂满了树梢。趁着假期,出发去新安江山水画廊,品三潭枇杷,赏如画美景。

  漫游新安江山水画廊,遇山见水邂逅初夏

  新安江山水画廊位于歙县境内,全长逾百里,以中国独特的徽文化与自然风光、古村落的美妙结合著称于世。途经歙县、雄村、桃花坝、浦口、南源口、坑口、樟潭、棉潭、月潭至深渡镇,沿途景点有九砂民居、三潭枇杷园、绵潭徽戏、徽州十里红妆馆等,每一处,都极富诗意。

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如诗如画的新安江山水画廊,曾醉倒诗仙李白,于是便有了“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境中,鸟度屏风里”的佳句。乘一艘小船泛舟江上,侧耳倾听起伏在青山绿水里的橹声,看两岸美景与掩映其间的古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秀丽的世外桃源图。闭上双眼,任由江风吹拂掉所有俗世缠绕,如同李白那般,把人生中落寞琐碎的点滴掩埋在这片纯粹的山水之间。

  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曾有作家这样感叹:“不知是山浸透了江,还是江染浸了山,人到新安江,连眼瞳都被染绿了。”乘船行驶在新安江山水画廊这片人与自然极为和谐的天地里,看徽州风情,看绿意山水,用一整片水墨风光来邂逅久违的心灵安宁。

 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Tips

  门票:80元/人

  船票:68元/人

  开放时间:08:00-17:00

  游船发班时间:上午9:00下午13:00各一班

  乘船地址:黄山市歙县深渡镇深渡码头

  游新安江山水画廊 品三潭枇杷

  初夏的新安江山水画廊,是枇杷的主场。如果你错过了新安江山水画廊3月的油菜花,那么属于新安江山水画廊的枇杷季,一定不要错过。

歙县三潭枇杷(图源: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歙县三潭枇杷(图源: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三潭枇杷有着“天上王母蟠桃,人间三潭枇杷”的美称。行走在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两岸,抬眼可见两岸漫山遍野的枇杷树,翠绿丛中黄灿灿的枇杷点缀其间。

  歙县三潭枇杷(图源: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歙县三潭枇杷(图源: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新安江山水画廊湖光山色的美景,一定要配上甘甜鲜美的枇杷。步入山林之中,在枇杷的世界里尽情攀爬撷采,摘下布满白色细绒毛的黄金果,剥开薄薄的黄色外衣,看晶莹剔透的果肉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轻咬下便汁水横溢,唇齿留香间感受到不一样的味蕾碰撞,尽享皖南名果带来的味觉盛宴,让人陶醉在又甜又美的人间仙境中。

歙县三潭枇杷(图源: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歙县三潭枇杷(图源: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品味江岸徽派美食 夜宿江畔枕风入眠

  除了绝美的景色,这里的徽州美食一定不能错过。无论是临江时尚的酒楼,还是街头巷弄里的小馆子,必点名菜一定非臭鳜鱼莫属。

臭鳜鱼(图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臭鳜鱼(图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

  臭鳜鱼是徽州地区的传统名菜,也是“安徽招牌菜”推荐菜之一。臭鳜鱼是典型的闻上去臭,吃起来香,用筷子轻轻一夹,鱼肉便如花瓣般四散开来。当鱼肉靠近口鼻时,会明显闻到那阵香气夹杂中的淡淡“臭”味。但当鱼肉入口的瞬间,那种经过时间凝练的口感和风味会直接冲击味蕾。

臭鳜鱼(图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臭鳜鱼(图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

  享受舌尖盛宴的同时,不要忘记寻一处江边民宿,享受青山绿水间的静谧与安逸,夜晚看着满天繁星入睡,回归自然生活感受原始的美好,给平淡的生活带来不平凡的色彩。

  初夏,万物焕发生机,是一年中最适合旅行的时间。此时的新安江山水画廊,有如山水画卷般的美景,有解暑润肺的枇杷,在燥热之前,在蝉鸣之前,一起畅游新安江山水画廊,邂逅枇杷盛宴吧!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