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颍州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民生工程

  今年以来,颍州区立足把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产业发展带头人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选树新时代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典型目标,科学谋划,打好“培训、帮带、激励”组合拳,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民生工程。

  抓培训,打造产业发展“领头雁”。坚持区级全面培训、乡镇街道经常性培训原则,充分利用培训示范基地、农民夜校、远程教育等平台资源,采取集中培训、交流讨论、实地观摩+课堂教学等方式,有计划提升产业发展带头人技能素质和政治素养,让产业发展带头人成为引领群众创业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骨干力量。

  抓帮带,量身定做练就“真本领”。对2020年-2021年计划培养为党员的12名产业发展带头人,计划培养为村党组织书记的16名产业发展带头人,建立了“1+1”帮带锻炼机制。对计划发展为党员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均由村级党组织指定1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并由乡镇驻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培养联系,坚持因人施策,分类指导。对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培养对象的党员产业发展带头人,乡镇(街道)党(工)委建立结对帮带机制,指定包村干部或村“两委”正职,与其结成对子,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带,同时在村搭建管理村级事务、服务党员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等平台,交任务、压担子,有计划安排参与乡村振兴、征地拆迁、防汛抗旱等乡村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抓激励,凝聚产业发展“向心力”。实行村级经营管理绩效与村干部收入挂钩机制,区级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激励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用奖励的形式“实打实”提高村干部的收入,激发其主动参与产业发展干劲,挖掘好的项目、发现好的致富能手,推动村产业发展有规划、上规模,引导群众共同致富。按照各村发展集体经济工作实绩分为4个档次对村级进行奖励,当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达到30-50万元(含50万元)、50-100万元(含100万元)、100-200万元(含200万元)、200万元以上的村区财政分别奖励3万元、4万元、5万元、10万元。(王振 裴连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