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入伍27年来,无论是奋战在新疆喀什、和田地区反恐维稳第一线,还是冲锋在西部边陲或斗争的前沿阵地,阜阳籍军官张伟始终把艰苦当磨炼,把奉献当追求,默默无闻地把报国梦想融入守护祖国安宁的军旅生涯中。

  恶劣环境不言苦

  张伟是“阜阳好人”,颍泉区周棚街道办事处刘堂社区人。服兵役期间,他从新疆喀什到和田、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到藏北雪域高原,再到重点边防一线,海拔越来越高,气温越来越低,空气含氧量越来越少,但他始终坚守“缺氧不缺志、海拔高标准更高”的工作理念,白天爬冰卧雪,执勤巡逻,刻苦训练,晚上加班加点,撰写材料,汇报边情。他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亲力亲为,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守卫边防的“活地图”和抓部队建设的行家里手。

  因长期处在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中,加上身负繁重的守防任务,重压之下,张伟一身伤病,他的左右心室动脉回流,经常剧烈疼痛。同时,肺部患有严重支气管炎,夜间总是不间断咳嗽。另外,他的双腿严重风湿,一到阴天下雨就疼……但这一切无法动摇张伟矢志报国的初心使命,他毅然义无反顾地扎根高原、戍守边关。

  冲锋在前不畏艰险

  张伟常年驻守的西部边陲是祖国反蚕食斗争第一线,是防止反动势力分裂破坏行动的前沿阵地。近年来,张伟带领党政军警民联合巡逻队驻守前沿阵地,战狂风、斗雪盲、翻达坂、过峡谷、渡冰河,隐蔽穿梭在冰峰雪岭,风餐露宿在边防一线,渴了就吞一把积雪,饿了就啃两块干馒头,困了就裹着大衣席地而眠,常常天不亮就被冻醒,眉毛胡子结满冰霜,凉水冷饭是家常便饭,洗脸刷牙成为最大的“奢望”。但越艰苦越能激发他的斗志,每次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站排头、当尖兵,冲在第一线,把危险留给自己、把重担留给自己、把困难留给自己,用胸膛面对敌人、用背影守护祖国。

  为防止敌人大纵深渗透蚕食,在充满危险与挑战的千里边防线上,张伟长期保持“利剑在弦”的临战状态,他56次深入重敏感点位沿边巡逻,23次亲临对峙现场与敌人斗智斗勇,平均每年隐蔽穿梭在冰峰雪岭、风餐露宿边防一线200余天,撰写3篇《边境反蚕食斗争经验做法》,被上级转发。

  远在边疆 牵挂家人

  张伟已连续13年没有与家人共度春节。因常年戍边,他对亲人亏欠良多。2000年10月,张伟从军校毕业刚到边防地区工作一个月,年迈的奶奶就病重去世,尽管组织迅速批准其返乡办理后事,可边防一线大雪封山,山高路险,他最终未能实现与奶奶见上最后一面的心愿。2011年12月,母亲突发心肌梗塞与世长辞,由于执行边境紧急任务,他也没能赶回尽孝。妻子生育两个孩子,一次大出血、一次难产转剖腹产,他都因为工作没能返家护理陪伴……

  曾经有人问他:“为什么经受那么多苦难,还一如继往地坚守岗位驻守边境?”张伟道出心声:“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既然选择了国防,走上了边关,就要把自己的全部交给部队,扛起卫国戍边的职责使命。”

  张伟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获得嘉奖5次,4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4次获评优秀机关干部,2次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