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管家”上路 街道“美颜” 

  毗邻阜阳汽车东站,两侧居民楼林立,人流车流不息,出店经营、乱停乱放现象突出,这是两年前的颍东区中鑫商业街。

  商户门前整洁干净,两旁行道树成荫,商业氛围浓厚,偶有电动车“不讲规矩”,也很快在城管执法人员的协助下回到划线区域内,这是现在的颍东区中鑫商业街。

  从“乱”到“治”,由“治”到“兴”,中鑫商业街的变化,商户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同样一条街,这两年变化太大了,我们仿佛换了一个地方经营。”王明在中鑫商业街经营服装店已有4年,他告诉记者,街道整洁有序、环境提升,每天上街“打卡”的城管执法人员功不可没。

  从去年开始,颍东区城管执法局创新推行路长制,为辖内道路配齐“管家”,确保每条道路有人管,反馈问题有落实。

  “我们明确由各中队领导、路段长负责,各网格员实施,每日对责任路段进行立体巡查、精细管理,对各类违规行为进行劝阻,确保市政设施完好、车辆停放有序、店铺门前干净、市容环境整洁,着力打造‘净、亮、齐、新’的市容环境。”北京路路段长杨亮告诉记者,他所负责的北京路被划分为10多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了“管家”,“这样精细划分后,每名道路‘管家’所负责的路段和商户很明确,既压实了责任,又提升了监管质效。”

  在城市管理上,颍东区一方面通过道路“管家”加强管理,另一方面引导鼓励商户加强自身管理。

  如何提升商户“门前三包”主动性?开展星级评选!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初开始,颍东区面向老城区主干道两侧的1.5万多家商户开展星级评选。评选工作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为基准,以市区督查、第三方采集信息、城区中队报送的经营户当月案件数为依据,按照百分制打分,评出三星、二星、一星和无星四个等级。对获评三星级的商户,区城管执法局将优先为其办理活动审批及相关行政许可;对连续三个月获得三星的商户,将授予“文明经营户”称号。另外,对获评一星的商户将给予警告,并在商户微信群中通报;对无星商户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作出行政处罚,督促商家积极配合城市管理工作,变被动监管为主动参与。

  “星级评选和路长制把碎片化的城市管理目标体系和难以实施有效问责的多元化管理主体整合起来,实现了责任主体的单一化,目标体系的精准化,考核问责的清晰化,管理绩效的长效化。”颍东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队长李磊表示,他们将立足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