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袁隆平杂交水稻“超级母亲”植根芜湖 育成品种135个,全国推广种植2.5亿亩,实现稻谷产量1500多亿公斤

  5月24日,袁隆平院士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举行。在千里之外的湾沚区,农民周能为特地摘下杂交水稻“Y两优17”的禾苗,寄托哀思。

  5月正是育秧季。周能为的稻田里,这支由杂交水稻 “Y58S”母本育成的新品种长势喜人。据悉,杂交水稻全国平均亩产不超过600公斤,而该品种已连续两年亩产突破900公斤。

  芜湖农民为何能取得如此好收成?“袁隆平院士的第三期杂交水稻,在芜湖完成亩产650公斤到850公斤的重要跨越。芜湖也逐步成为杂交水稻研究推广的重要基地。”芜湖市农业技术中心原高级农艺师徐哲生说。

  2006年,当袁隆平第二代杂交水稻还未大范围推广时,芜湖便大胆试验实现亩产650公斤。2007年,芜湖高产攻关点实收亩产841.6公斤,一举刷新安徽一季稻单产最高记录。同年,市政府聘请袁隆平院士为科技顾问,并于2008年启动20万亩杂交水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项目。

  2013年,袁隆平在芜湖设立全国唯一一家以杂交水稻种业科技创新为主的院士工作站。安徽袁粮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站长乔保建博士说,多年来,芜湖杂交水稻从试验示范起步,完成了向种业产业、规模种植、稻米深加工和全程机械化的跨越。芜湖还拥有多个优质杂交水稻品种。“Y两优2号”是我国首个大面积亩产突破900公斤的水稻品种。芜湖独家拥有使用许可和种子生产经营权的“Y58S”,更是被袁隆平誉为杂交水稻的“超级母亲”——是我国使用单位最广、制种面积最大、配制组合最多的杂交水稻母本。

  袁隆平曾多次来芜考察指导,并风趣地说:“我的品种是好运动员,芜湖的种植技术是好教练,芜湖农民是好保姆!”他还在多个场合赞扬芜湖探索的“政府推动、科技支撑、企业运作、农民参与”模式,以及为农民提供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田管、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收购、统一保险的“六个一服务”做法,称芜湖为长江流域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提供了可靠依据和宝贵经验。

  据市农业部门统计,2006年至2020年,芜湖已累计种植杂交水稻865万亩,总增产77.3万吨,增加效益26.95亿元;以“Y58S”母本育成品种有135个,累计向全国推广种植2.5亿亩,实现稻谷产量1500多亿公斤,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历史性贡献。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