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铜官区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建立养老服务供给机制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速,养老服务业面临的挑战日趋明显。“十四五”时期,铜陵市铜官区为了满足作为脆弱者的老年人的需求并确保其享受充足的福利待遇,理顺养老服务的供给机制,综合发挥政府、社会、公民等多方面的作用,以在养老方面形成更完善的社会治理机制。

  该区扎实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提升现有养老服务机构的医疗护理服务能力,加强养护知识教育和培训。建立养老服务需求调查评估制度,完善老年人能力和养老服务评估机制,科学确定老年人服务需求类型、照料护理等级和养老服务补贴资格。推进各类养老机构与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协议合作关系,建立双向转接机制,鼓励资源闲置和服务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兴办养老机构。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支持公办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享受与民办养老机构同等运营补贴。委托第三方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制度,按照评定办法划分机构等级,突出医疗服务,逐步实现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差别化发放。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创建康养基地。计划“十四五”期间建设5-10个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推动50张床位以上的公办养老机构和15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全部设立护理站或医疗点。

  与此同时,该区对标长三角区域,推动养老领域开放合作,与沪苏浙养老投资性和服务型企业共建智慧养老应用示范项目,加强与长三角城市养老服务协作交流。积极支持创建长三角健康养老基地,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严格落实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享受税费、土地、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推动某康养、某颐养之家二期护理院、某养老服务中心二期养护院项目建设及运营。扶持某长者之家等品牌机构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重点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照护服务。探索引进养老产品生产企业,培育养老产业发展。深化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充分利用铜陵宜居宜养生态资源禀赋和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吸引沪苏浙老年人来铜异地养老。

  此外,该区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能力,依托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督促检查养老服务政策措施落实、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消防设施运行和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构建以标准规范和信用监管为主要手段的新型养老服务监管体制机制。全面压实养老机构公共卫生应急主体责任,完善疫情应急响应和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制度。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力度,积极响应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十百千万”工程,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