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好考核“指挥棒” 精准发力招大引强

  “要以成效论英雄,迅速出击,招大引强”“考核更严格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5月20日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双招双引”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动员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动员令、战斗令,在社会各界引起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特别是会上印发了一系列考核办法,细化而具体,既有正向激励机制,也有约谈倒逼机制,为“双招双引”工作指明了方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今年的‘双招双引’考核办法突出大项目导向,考核奖惩措施更加有力。比如鼓励各地招引20亿元以上的工业大项目,特别是30亿元以上的项目;坚持注重招商工作实效,项目入规入统指标占总分的70%;招商奖励更加丰厚,设立了重大项目落地奖和快速建设奖,不但表彰项目引荐人,也表彰项目服务单位。”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徐佳说,“这将会激励更多人参与到招商工作中。我们经开区已成立了一个县干招商组、3个驻外产业招商办事处,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发力。”

  考核,是指挥棒,是风向标,也是助推器,为招什么、怎么干提供指引。

  “招大引强、正向激励、招才引智是今年考核办法中重点突出的部分,明确未完成工业大项目任务的县(市、区)不得评定一、二等奖;新增重大项目落地奖和快速建设奖,参评的招商引资项目必须是10亿元以上项目;新增项目引荐人奖励;招才引智考核分值占比由5%提升到10%。通过考核可以看出,‘双招双引’是‘一把手’工程,我们创新方式组建县干招商组,真考真奖,坚持结果导向,注重尽责容错免责,想办法避免和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安庆市招商中心副主任曹紫权说。

  曹紫权还表示,市招商中心不参加市直单位年度评先,要想获得奖励,考核必须达到市直同类单位最高分。该中心成立了1支县干招商组,重点瞄准500强企业、细分领域头部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加强与各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和外商代表处的联系往来,积极挖掘、跟踪线索,开展项目对接和洽谈工作。

  市筑梦新区不参与招商考核,但是筑梦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何渊今年是县干招商组组长。“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依托新区现有‘四新’经济企业和项目资源,立足全市,抓主抓重,积极挖掘招商线索,突出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加大宣传安庆、加强对接协同、突出招大引强,竭力完成任务。”何渊表示。

  作为科技部门的一名招商成员,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汪中认为今年的办法考核更严格了、肩上担子更重了,例如,以前设备投入1000万即可折算为一个实际投资规模为1亿元的项目,现在设备投入提高到3000万。同时考核也更灵活了,在认定标准方面,分割和落地限制宽松了,以前市直部门招引项目要落户在市区,今年把各县(市)也纳入其中,项目承载的范围和空间更大,招商线索也更广泛。“压力与机遇并存,要想完成年度任务,还是要招大项目。我已经联系好北京的一些基金公司、工业企业,这周将去北京对接,只有加快步伐、快马加鞭,才能创造成绩。”汪中说。

  “我将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双招双引’中,以主人翁和店小二的态度做好双招双引工作,特别是要竭力做好安商工作,做足‘后半篇’文章,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同时立足督查考核职能,在双招双引中创新方式方法,紧盯县干招商组招商实绩,激发‘头雁’效应,坚决落实‘考核第一权重’要求,全力做好招商引资督查考核工作,为双招双引工作取得实效作出努力。”2020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先进个人、市委督查考核办副主任方钱方表示。

  “对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双招双引’,我备受鼓舞,更加有信心有动力做好以商招商工作,引荐更多汽车产业链上的制造企业来安庆投资兴业。”安徽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春表示。

  大项目是催生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加速器”,能推动地方产业迈上新的台阶,带动一批关联企业配套发展。在考核激励和压力传导下,全市上下立足招大引强,正在动起来、跑起来、冲起来,全力跑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快节奏和加速度。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