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截至5月21日20时,阜阳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00万剂次,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其中,第一针172.9万多剂次,第二针27万多剂次,人群覆盖率约为每百人24.2剂次。这是记者当日从市疾控中心获取的信息。

  统计数据显示,阜阳市完成接种100万剂次用时162天,100万剂次到200万剂次仅用时9天。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提速,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

  “为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尽快形成免疫屏障,今年以来,阜阳市按照先重点保障再全面推开的策略进行全人群疫苗接种,截至目前重点人群接种率已达到80%以上。”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28日,新冠疫苗全面接种工作启动后,为保障疫苗及时供应,该中心组建专班,积极做好沟通协调,第一时间转运疫苗,严格落实疫苗冷链和追溯管理要求,确保定时监测、记录温度,保证疫苗质量。同时,积极做好与全市各接种点的沟通协调,切实保障疫苗及时、安全、规范配送。

  各地各有关部门也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疫苗接种组织协调——通过在媒体、网络、宣传栏等平台广泛发布健康提示,宣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设置咨询服务点和咨询电话,为市民群众答疑解惑;大力推行网上预约等多种接种方式,有效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接种。

  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经开放了198个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综合医院等常规接种点,13家一级以上综合医院及3家临时接种点。此外,8个县市区均根据接种情况设置了1处接种方舱。其中,位于阜师大体育中心的阜阳市目前最大的接种方舱,设有30个登记台、50个接种台,单日总接种能力可达2万人。

  全市共配备疫苗接种人员3103名,全部培训合格、持证上岗。除了接种人员,各新冠疫苗接种点服务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加班加点为群众接种提供便利。进入5月,全市新冠疫苗接种速度不断加快,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单日接种量屡创新高,最多的一天接种了33万剂次。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