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场消费规模壮大 利用外资稳步推进 贸易规模达到新高度 淮北市商务经济平稳发展

  商务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淮北市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以提升全市商务经济水平为目标,市场消费稳定增长,规模不断壮大,利用外资稳步推进,贸易规模达到新高度,从而实现了淮北市商务经济平稳发展。

  市场消费稳定增长,规模加快壮大。淮北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5年的283.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60.8亿元,年均增长10.2%。淮北市限上企业(含大个体)由400家增加到603家,年销售额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限上企业分别达到47家、6家,比2015年分别增加5家、2家。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引导居民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转变。近年来,淮北市金鹰国际、大润发超市和万达广场等大型商贸企业每年开展促销活动300多场次,参与企业400余家,销售额逐年递增,2020年达20多亿元。通过完善商业网点布置和加快商贸项目建设,主城区商贸服务业由带状分布向现代化商圈转变,着力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商贸功能区和商务示范区,淮北新城吾悦广场、云天地壹街、盉街商业街等重点商贸服务业相继开业运营,有效提升了城市商业活力。淮北市在淘宝、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平台开设网店8000多家,其中年网销额亿元以上的2家,5000万元以上的5家,1000万元以上的10家以上,年网销额增速20%以上。淮北市共建成4个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4个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254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电商网点优化升级增强了农村产品上行服务能力,促进了农村产品网销上行,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利用外资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淮北市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不断扩大开放领域,积极营造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利用外资累计22亿美元,增速保持在10%,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其中FDI(上报商务部口径)2020年达1445万美元,是2019年的14倍,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淮北市累计备案境外投资项目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9066.9万美元。投资项目主要分布在中国香港、柬埔寨、澳大利亚、美国、津巴布韦等国家和地区,涉及纺织、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矿产开采、国际贸易等行业和领域。聚焦淮北市重大发展战略,调整结构布局,拓宽开放领域,完善体制机制,以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增添经济发展新动力。“十三五”期间,淮北市新增外商投资企业34家。淮北市积极参与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博会、厦交会、高交会等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扩展外资投入的空间,提高外资水平和质量。2018年—2020年淮北市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项目的注册率、开工建设率、竣工投产率和资金到位率均走在全省前列,累计签约项目57个,合同资金达249.5亿元人民币,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完美生物科技、信义新能源和优耐德引发剂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大型企业相继落户淮北,对优化淮北市产业结构、助推动能转换、推动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贸易规模达到新高度。“十三五”期间,淮北市累计实现进出口额37.5亿美元,比“十二五”净增 16.1亿美元,年均增长14.3 %,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20年迈上10亿美元新台阶。淮北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超过115家,较“十二五”末增加 25 家。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成效显著,与 100多个国家(地区)有贸易往来,贸易伙伴较“十二五”末增加30个。淮北市小花褂服饰、金鑫电动车等四家跨境电商企业通过速卖通、阿里巴巴、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累计实现境外线上贸易额600万美元以上,目前,淮北市共有7家跨境电商企业,外贸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淮北海关正式挂牌成立和青龙山“无水港”正式开通运营,在淮北市对外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大幅提升了淮北市国际贸易自由便利度和城市开放能级,为外贸企业带来了本地申报、便利通关的新机遇,为“淮北制造”借船出海、通达全球提供了新通道。

  来源: 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