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水北调淮北市配水工程今年首次调水 500万立方米淮河水“驰援”淮北市

  5月12日上午9点,淮水北调工程固镇泵站3、2、4号机组相继启动,淮河水通过怀洪新河自流至浍河,再通过固镇泵站提水,以设计每秒36立方米的速度流向淮北,“驰援”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淮水北调淮北市配水工程此次共调水500万立方米。

  淮北是严重资源型缺水城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8.34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98立方米,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1/3、全国平均水平的1/5。再加上淮北市供水水源单一,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部分工业企业生产用水主要依靠开采岩溶裂隙地下水。长期大量的水源开采,导致超采问题的出现,超采区面积达123.8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西部水源地高岳-相山-濉溪一带和东部水源地烈山镇-宋疃镇一带。

  淮水北调工程是我省“三横三纵”水资源配置体系的跨区域骨干调水工程,为南水北调东线配水工程和引江济淮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水源置换,最终实现地下水全面压采。2014年12月,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淮水北调淮北市配水工程规划》,决定按照PPP模式实施市级配水工程,将水源输送到辖区重点工业企业和市、县(区)开发区,从根本上改变淮北市水资源配置格局,极大地缓解水资源短缺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整个工程历时三年,于2018年12月通过市政府组织的竣工验收,正式进入市级配水工程运营期。

  与此同时,针对淮北市地下水超采的严峻形势,淮北市工业用水水源置换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市政府先后印发《淮北市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实施方案》《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及地下水压采工作方案》《淮北市自备井关停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成立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及地下水压采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指导小组,为推进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和地下水压采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和组织保障。截至目前,淮水北调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具备置换条件的重点工业企业全部置换为地表水,日最大取水量约5.2万立方米。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三区经济开发区范围内所有取用水工业企业全部置换为淮水北调水源,自备井全部关闭。

  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淮水北调多年平均调水量2.8亿立方米,年均分配淮北市水量1.2亿立方米。根据2020年度工业用水实际情况及调蓄区兴利库容的变化,结合淮北市地下水置换工作年度计划安排,2021年淮北市申报淮水北调工程用水计划4000万立方米,继5月之后,11、12两个月还将分别调水2000万立方米。

  来源: 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