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屯溪区工业经济稳中快进 主要指标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屯溪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年”“开发区改革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深入实施“3421”行动计划,一季度工业经济呈现持续向好,稳中快进。据统计,1—3月,屯溪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7%,增幅比全市平均值(23.1%)高2.6个百分点。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百姓富。近日,在位于黄山九龙低碳经济园区的雅适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内,近百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他们正在赶制一批即将发往印度的制氧机。“日前,我们的订单已排到10月份,工人都在加班加点,月产两万台。”公司总经理杨金伟告诉笔者,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的制氧机市场需求量几何倍增长,订单根本接不过来。目前公司产值已达到1.2个亿,全年预计可达到3个亿,同比增长300%。

  随着市场回暖,屯溪区区属大部分企业订单量都持续加大。在黄山工业泵制造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同样也是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工人们在数控螺杆磨床、卧式加工中心正在对三螺杆的关键零件进行加工。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螺杆泵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获得有效专利45项,成为核电领域唯一的国产螺杆泵供应商。优质的产品、广阔的市场让公司产值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今年1~4月份,公司实现了产值330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预计全年会超过1.3个亿。

  今年以来,屯溪区一手抓传统产业“弯道超车”,一手抓新兴产业“换道超车”,通过调结构、建平台、促升级、优服务,进一步集聚发展动能、夯实发展内力、增强发展潜力、释放发展活力。以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为牵引,加强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全方位合作,着力推动形成以电子及新材料产业为首位产业、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产业、生物科技为新兴产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并在前期建成的九龙科创园的基础上,成立飞地运营公司,杭黄科创飞地在杭挂牌,完成双融双创产业园初步规划设计,首批2名干部已入驻杭州分院开展招商。一季度,新引进工业项目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三大产业规上企业新增3户,产值占规上企业比重达76.7%,提高3.62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该区按照成熟期、成长期和初创期完善高新企业培育库,积极推进企业入规培育,每月及时更新数据,把握入规时间节点,深入企业现场“一对一”精准服务,力争早日入规,目前入库企业已达42家。同时,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专项行动,深化“驻企服务专员”制度,围绕企业资金紧张、供应链不畅、员工短缺等实际困难开展专题调研,用足用活“4321”新型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金融政策,及时兑现并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切实打通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开展走访调研10 余次,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70余个。

  下一步,屯溪区将抢抓二季度的关键期和黄金期,坚持“科创+”“旅游+”双轮驱动,持续精准发力,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徐雅娜 王泽炜)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