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献血人员减少 亳州血库告急 

  近期,受疫情影响前往各献血点献血的市民有所减少,加之不少市民不知道接种新冠疫苗后能否献血,多种原因叠加影响导致亳州市临床用血供应出现紧张情况。针对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可以献血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者,48小时后就可献血。

正在献血的爱心市民

  在市区新华路献血车内,记者看到前来献血的市民根据疫情期间献血规定,在扫描安康码、测量体温后进入献血屋,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填写《献血者健康征询表》,然后进行体检和初筛。

  “看新闻报道现在合肥和六安都出现了新冠疫情,亳州市还有支援合肥市和六安市临床用血的任务,我想通过献血的方式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市民王女士表示。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市民前来咨询,在接种疫苗后能否献血。献血点的医护人员在认真查询了这些市民的疫苗接种时间及疫苗种类后,分别告知他们能否立刻献血。

  记者从亳州市中心血站了解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下发《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指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不包括减毒活疫苗),疫苗接种当日起,14天后可献血。

  据了解,亳州市近期接种的大多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了这种疫苗的献血者在接种疫苗两天后就可以献血,如果接种了其他的疫苗品种,相隔14天后也可以献血。

  “亳州市目前每天需要200人份左右的血液才能保障临床救治患者所需血液,此外亳州市还承担着支援合肥市和六安市部分临床用血的任务,因此近期血库用血十分紧张。”亳州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主任田珂介绍,近段时间大家都在接种新冠疫苗,导致献血人员减少。为积极应对特殊情况,保障亳州市临床用血需求,亳州市中心血站通过动员各区(县)街道,招募已接种疫苗并间隔期满的适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积极献血。

  “适当献血有益身体健康,它可以促进机体造血和新陈代谢,降低血脂的黏稠度,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加快,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田珂介绍,只要年龄在18-55周岁,无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未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居住,未与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的市民,都可以到献血点献血。献血时需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如果打了新冠疫苗,要注意时间间隔。 (记者 李锦文 文/图)

  来源: 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