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丰县政协“1号”提案 助推小草莓成为“百亿”大产业

  可爱的草莓卡通造型雕塑、童话般的草莓主题城堡、年代感十足的“红颜”号火车头餐厅……近日,记者随政协江淮行采访团来到长丰草莓小镇,仿佛置身于一个梦幻的草莓世界。

  长丰草莓小镇拥有草莓种植、销售、体验等多个功能区,于今年1月份正式开园,规划面积3.96平方公里、总投资16.34亿元,共有5万多亩的草莓生产大棚。未来这里将重点开展“乡村电商创客中心”、“草莓品牌运营中心”、“草莓食品加工园”等方面的招商引资和配套建设。

  位于小镇里的合肥艳九天草莓园,育有品种繁多的草莓,其中所产的“红颜”、“雪妹”品种在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上获得过2项金奖。“现在这个季节正是草莓育苗的时候,也是最忙碌的时候。”合肥市艳九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燕告诉记者,公司培育的草莓苗除了卖给农户外,还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将盆栽草莓苗卖到全国各地。“目前,我们通过卖种苗,每年收入200万不成问题。”安燕对草莓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据了解,长丰县的草莓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1900年前后。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草莓种植逐渐成为当地农业的主导产业。目前在长丰县,像安燕一样从事草莓产业的人员达到17.5万人,草莓种植户达8万多户。

  “2017年,十届长丰县政协第一次主席会在审议提案时,发现关于草莓产业提升发展的提案多达45件,约占提案总数的30%。”长丰县政协专委办主任李传根告诉记者,为了切实呼应委员心声回应群众关切,县政协把草莓产业提升发展确定为“1号”提案,提出草莓产业年总产值、品牌价值“双百亿”提升发展的建议。并先后成立由主席和分管副主席牵头的专题调研组,创新建立重点提案五年持续跟踪办理机制。每年选择若干主题进行调研,持续跟踪助推。

  草莓是“娇气”的水果,不能承受磕碰,熟透了容易烂,草莓种苗也同样“脆弱”容易枯萎,在培育和运输过程中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难题。

  “政协委员经常主动上门询问我们是否遇到困难。现在这个季节,草莓容易得根腐病和炭疽病,委员会带专家们过来给我们指导。”安燕动情地说。“草莓种苗发货前,需要办理相关检验检疫事项,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耽搁的时间久了种苗存活率会降低。我们几个种植大户就一起去向政协委员反映,委员们提前帮我们统一进行预约办理,种苗能快速发货,替我们免去了烦心事。”

  自2017年以来,县政协聚焦草莓产业发展,持续对“1号”提案实施跟踪办理,开展提案办理现场办公、“回头看”等行动,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把提案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县政协围绕草莓小镇所提出的建设实施草莓产业“双百亿”提升发展等一批意见建议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四年多来,县政协提交视察调研报告47篇,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半数以上得到了转化落实。

  目前,长丰县草莓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亩均纯收益2.4万元左右,受益农民36万人,全县近半数群众通过草莓产业实现了致富奔小康。长丰县先后荣获“中国草莓之都”“中国设施草莓第一县”“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等荣誉称号。“小草莓”已成为该县最有影响、最受关注、最聚人气的特色农业,正朝着“双百亿”目标不断向前推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