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发布新版“无偿献血实施细则”在本市献血十次以上 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5月14日,记者从芜湖市中心血站获悉,全新版本的《芜湖市无偿献血实施细则》已经颁布,这也是相关政策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调整,在原先基础上增加和改动了一些内容。

  市中心血站献血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说,新细则共31条,内容涉及无偿献血的组织实施、献血者的待遇享受、应急保障机制、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管理等多个方面。其中,有几大改变值得一提。

  市政府首次将献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其完成情况还作为推荐申报文明单位的参考依据。每年的7、8两个月,正式定义为“公务员献血月”,在一年里最热的采血淡季,国家机关应动员、组织适龄人员参加献血。

  同时,按照新要求,教育部门负责将献血知识纳入健康教育内容,指导学校开展相关教育。司法行政部门、科学技术部门以及科学技术协会,负责将无偿献血纳入普法、科普内容。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为献血屋建设、采血车停放、献血公益广告设置提供支持。

  新版细则,还强化并提升了献血者的待遇享受。首先,在本市献血1000毫升(含)以上,本人可终生免交国家规定的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临床用血费用;不到1000毫升,本人临床用血享受2倍献血量免交规定的费用。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按照献血者献血类型及献血量等量免交规定的费用。这里的“直系亲属”,不仅仅是之前规定的父母、配偶、子女,还“追加”了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兄弟姐妹,受益面明显扩大。

  按照新版规定,在本市献血十次以上者(1次按捐献200毫升计算,一次如捐献400毫升,则计做捐献2次),免交公立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查费,并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献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目前还在与医疗系统和公交集团对接、落实中,“因为需要调整后台收费系统,并制作新卡,确定兑现政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请大家理解等待”。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