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雨、暴雨、大暴雨组团来袭!周末又要泡汤了!

  即将到来的周末,我省将迎新一轮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5月14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台了解到,预计14~16日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8级以上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4~6℃,偏北风力增大到3~4级,阵风7级。

  除了安徽之外,本周末我国包括江苏、浙江等地都将出现大到暴雨的天气。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本轮降水过程具有范围大、强度强、对流天气频发的特点,预计本周末为最强降雨时段。据合肥市气象台预报,预计15~16日全市有明显降雨,其中15日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从全省来看,预计14~16日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8级以上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4~15日沿江江北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16日沿江江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同时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4~6℃,偏北风力增大到3~4级,阵风7级。气象专家提醒,14~16日雨量大,强度强,需防范局地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同时加强防范大风和雷电等突发性强对流灾害。

  具体天气:

  14日:全省阴有中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淮之间南部和沿江地区中到大雨,大别山区局部暴雨。

  15日:沿江江北阴天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江南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16日:全省阴天,淮北部分地区和淮河以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江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7~18日:江北多云;江南阴天到多云,南部地区有小雨。

  19日:淮北多云;淮河以南阴天有小雨,其中沿江江南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0日:江北多云;沿江江南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