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涉案44亿元 合肥警方侦破“诺信”非法集资案件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6月,合肥市公安局门接群众报案,天津中永诺信公司合肥分公司未能按期兑付投资款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经梳理统计,该公司在我国北京、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及安徽等10余个省市共设立60余家分公司及运营中心。该公司在合肥市共有8家分支机构。近年来,上述分支机构以高额返息、股权众筹等形式吸引合肥市投资人员近3000人,集资金额约44亿元。

  因该案投资人员众多,涉案资金巨大,合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蜀山分局、庐阳分局经侦大队成立专案组,组织专人深挖线索,深入研判,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经查,该公司在合肥主要通过业务员线下推销等方式,向投资人推荐6%-10.8%固定利率的众筹、私募等产品,待投资人同意投资后,业务员以天津总部安排的其他公司名义与投资人签订投资协议,通过刷POS 机和转账等方式将投资款转入天津总部公司银行账户。3-12个月投资期限到期后,总部根据各客户认购项目的期限、金额及利率等以转账形式还本付息。

  意向投资人投资转账方式一般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投资人通过银行卡或微信转账至业务员个人账户,业务员再按照总部要求将资金转入总部账户;第二种方式是投资人通过银行卡直接转至天津总公司账户;第三种是投资人通过POS机刷卡转账,所有资金均转入天津总部账户。

  该公司经营初期尚能正常经营,维持投资人资金返本付息,后期因资金链断裂遂无法偿还投资人本息。为躲避追债,该公司多次改变办公地点,以借新还旧形式继续从事非法活动。

  随后,专案组成员奔赴天津、北京、上海等地调查取证,并查封、扣押、冻结部分涉案资产,全力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截至目前,主犯张某丽、罗某等人相继落网,该犯罪团伙其余71人悉数到案,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